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预防心脏病是中老年人的事?心脏病防治的错误认识

2018-05-22 08:23:10      

现在社会中好多人对心脏病的认识存在着不足,还存在不正确的认识,这些认识的误区对心脏病患者防治疾病是十分不利的,因此需要不断加强人们对心脏疾病的相关知道。那么人们对心脏病有哪些不正确的认识呢?

1。瘦人不会得心脏病

很多时候,肥胖的人群的血压、血糖和血脂都偏高,所以肥胖人患上心脏病的概率都比较高,因此医生一般都要求大家要减肥瘦身、保持适当的体重。但如果偏瘦的人群,也不能够此而放松警惕,因为导致发生心脏病的原因许多,这些因素与人的体形关系不大。另外,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等疾病也不是胖人的“专利”,瘦人同样会得这些疾病。

2。不吃肉就不会得心脏病

很多人为了预防心脏病而拒绝吃高脂肪的肉类食品,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实践证明,人如果长期坚持只食用蔬菜和水果等低脂肪食品,会导致糖类的摄入量过高,使人体不得不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帮助消化糖类,从而会引起人体内一连串的变化,如可导致高密度脂蛋白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含量降低、甘油三酯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含量升高。

3。预防心脏病是中老年人的事

经常有人觉得孩子的心脏疾病都是先天的,一般中老年人才会后期患上心脏病,这样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儿童的心脏病确实多是先天的,心脏病的许多表现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大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也就是说,心脏病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发展了。因此,正常人应从儿童时期就开始注意饮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来预防心脏病。

4。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心脏病

应该说,女性在进入绝经期以前由于受到雌激素的保护,患心脏病的几率确实低于男性。因此,很多女性就将防病的重点转移到妇科和乳腺疾病上了。而医学资料显示,女性死于心脏病的几率远远大于死于妇科和乳腺疾病的几率。尤其在绝经后,由于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女性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会大大增高。

5。心脏病发病时一定有疼痛的先兆

调查发现,有近1/3的心脏病患者在发病时没有出现过胸部等部位的疼痛症状,而且这类病人的死亡率要高于发病时出现心前区疼痛的心脏病患者。专家提醒:女性、老年人和有过心衰病史的人最容易出现“无痛的”心脏病。因此这些人要高度关注心脏病发作时的非疼痛表现,如呼吸急促、不规则心跳、神经过敏、恶心、晕厥或过度虚弱等,以便尽早得到诊治。

6。人一旦得了心脏病,治与不治病情都会越来越重

心脏病患者的病情会不会越来越重,关键取决于治疗措施是不是科学。这些措施不仅包括药物治疗,还包括生活方式的调整。为此,专家提出了心脏病的三种生活疗法:①心脏病患者可以采用练瑜珈功、静坐等方式来解除精神紧张与心理压力,以使身心得到放松。②心脏病患者应调整饮食结构,以素食为主,合理地搭配荤菜,并要戒烟、酒,少吃盐和糖。③心脏病患者应坚持进行散步等温和的体育锻炼。心脏病患者如能坚持进行上述三种生活疗法,一年后即可有效地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展,甚至可以使已经硬化的粥样斑块消退,从而大大降低其心脏病的发病几率。

7。得了心脏病的人就一定会短寿

资料显示,某研究部门对一个地区9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体检时发现,其中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占总受检查人数的17%。这些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之所以能够长寿是因为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对心脏病治疗的有效率和治愈率都有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随着心脏外科手术技术的发展,使得许多过去无法治疗的心脏病得到了治疗,这就大大地延长了心脏病患者的寿命。因此心脏病患者千万不要悲观,只要遵从医生的指导,坚持正确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 防治 心脏病

怎么样防治心脏病

现在人们都在讲究高营养和快节奏的生活,每天的饮食都是高脂肪的,为了工作而忙碌不堪,定时的体检已经被人们完全的忽略,我们的心脏在承受着越来……详细>>

老年人预防心脏病五招

肥胖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特别是“苹果形”身材(即腰臀肥胖)的人更危险。只要老年人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详细>>

心脏病高发很可怕?中老年人牢记这7点,可预防!

心脏病是非常危险的,是死亡率很高的疾病。虽然大多数心脏病都很难治愈,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降低心脏病的风险因素,预防和缓解心脏病,保持心脑血……详细>>

益生菌或可降血压防心脏病 防治心脏病的方法介绍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通过研究9项实验数据后,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卫生研究所和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益生菌可以降血压。这9项实验共涉及……详细>>

中老年人应警惕心脏病,要做到这4点来预防!

心脏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后,患者需要按时服用药物,还要配合相应的治疗,如果不慎,将会发生不可预测的危险,尤其是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