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脏有杂音别紧张 心脏病诊断需慎重

2018-05-20 08:52:20      

很多父母在给孩子做体检的时候害怕孩子得病,尤其是一些先天性的,心脏病检查中父母可能会被告知孩子心脏有杂音,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心脏杂音不都是先心病。

心脏有杂音有两种

生理性杂音:在小儿时期较常见,一般来说23%-60%的健康儿童都可以在胸骨左缘或心尖部听到这种杂音,性质较柔和,像吹风一样,有的呈乐音样。这多半是小儿代谢旺盛,心肌收缩有力及血液循环较快导致,随着年龄增长到12-13岁时就会消失,不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因此也不需要治疗。

病理性杂音:顾名思义,也就是因为心脏等出现病理性改变导致的,这种心脏杂音一般较粗糙、响度达Ⅲ级或Ⅲ级以上。患者活动时可出现气促、无力等症状,一般来说,有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及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心脏病的患者更易出现。对于这类症状,要及时诊断及时治疗,以免对宝宝造成巨大的影响。如今,我们可以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的应用,一般可以鉴别出小儿心脏杂音的性质,及时诊断和治疗。

心脏有杂音并不是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并不是简单的心脏有杂音就能判断的。先天性心脏病并不是遗传病,致病原因非常复杂,且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专家表示,此病是从胎里带来的,一般而言,患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在刚出生或是出生后1周就出现症状,而在3个月后才出症状的,可认为不是重症心脏病。

如果在宝宝三个月前发现心脏有杂音,或者是发现有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症状,不要过早认为宝宝是先天性心脏病,慌乱求医。应该在三个月后,再次进行诊断,发现异常才可以进行处理。满3个月前的婴儿心脏发育还不完善,也更易出现上述症状,但如果婴儿3个月后依然不能吃很多奶,且很快会将奶头吐出;尽管身体没有发紫,但经常呼吸急促频繁,发育也比同龄人落后时,父母就应立即带婴儿前往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有杂音 心脏病诊断 心脏病

心脏杂音与心脏病

心脏杂音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性或功能性杂音,也称为无害性杂音,多出现在心脏收缩的时候另一类是病理性或器质性杂音,可出现在心脏收缩……详细>>

心脏出现杂音有可能是心脏病? 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脏病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此病,抵抗力就会极速下降,最终导致患者的呼吸道被病菌反复的感染,还可能伴随者心悸、气喘等症状,根……详细>>

心脏出现杂音是心脏病的信号? 心脏病有什么表现?

心脏病是中老年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一旦患上这类疾病,抵抗力就会了出现下降的趋势,最终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道细菌感染的症状,并且伴……详细>>

心脏有杂音就是心脏病吗?心脏杂音出现的主要原因

心脏杂音在生活中是较为常见的,是指的正常心音之外,存在时间较长的一种声音,临床上是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杂音两种的。部分人对于心脏杂音缺……详细>>

产前怎么诊断有先天性心脏病

很多孕妇朋友在产前就诊断出了先天性心脏疾病,那么产前怎么诊断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