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血管的健康决定人的寿命!大家每天常做的这些事最伤血管

2018-05-18 08:14:51      

每年的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为什么将这一天定为血管健康日呢?其实5.18是正常人血液总胆固醇异常的一个临界值,即5.18毫摩尔/升,同时为唤起大众对血管健康的关注,因此将这一天定为血管健康日。

一提到血管,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人体是由血管组成的,一旦血管发生病变,多种疾病就会伺机而动,病情严重时还可能会威胁大家的生命健康,因此可以说血管的健康决定人的健康和寿命。

但是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走高,血管病变的发生率也在上升。如何保护血管并使其保持健康是很多人尤为关注的重点。那么到底该如何保护血管呢?其实,保护血管的首要原则在于不要伤害血管。如果大家一边伤害血管,又一边保护血管,那谈何保护血管。因此,大家想要保护血管,需先了解哪些行为易伤血管。

日常做的这几件事最伤血管!

1.饮食大鱼大肉

大鱼大肉的饮食方式一直不被提倡,这是因为大鱼大肉会使得人体摄入过多的脂肪和养分,而这些多余的物质聚集在血管里,不仅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容易增加血液的粘稠度,进而引发血栓。

2.平时喜欢吸烟

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相信大家都知道。有研究表明,有过吸烟史的人群,10年后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即使是成功戒烟,也要过10年才能完全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

3.多摄入糖和盐

饮食过甜和过咸都不利于身体健康,而血管健康等于身体健康,因此饮食过甜和过咸都不利于血管健康。正常的血管十分清亮,但当人们摄入过量的糖分和盐分后,血管就会变得很粗糙,这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4.情绪过于激动

情绪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如果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下,肾上腺素等激素会不断进行分泌,从而导致血管收缩异常,血液的流速变慢,进而导致血管负担加重,增加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5.长期缺乏运动

运动是良药,通过运动可以排除血液中的废物。但如果是长期缺乏运动,那么血液中的废物就很难排出去,这些废物如脂肪、胆固醇等会堆积在血液中,导致血液变得浓稠和肮脏,更可能会在血管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等“不定时炸弹”。

6.忽视早晚刷牙

很多人认为早晚刷牙是件小事,可以随便对待,但其实不然。如果忽视早晚刷牙,口腔细菌产生的毒素就会进入到全身血液循环中去,损伤血管内皮。血管内皮一旦受到损伤,就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以上是最伤血管的六件事,如果大家想要保护血管,日常生活中则应避免做以上六件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浓稠 心血管疾病 血管

哪些人需要定期检查心血管?心血管病要做哪些检查

心血管疾病虽然非常严重,但绝不等于被判了死刑!首先,我们必须知道自己是否属于高发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如果是,必须在生活中多加小心。如果我们……详细>>

血管健康决定了寿命,血管衰老的3大危害你了解吗?

血管的健康直接决定了寿命,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呵护好心血管的健康。从30岁以后需要血管斑块会变得越来越快,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详细>>

如何延缓血管老化?每天做好这7件事,血管会感谢你!

血管是血液流过的一系列管道,能输送营养和排出废物。当血管堵塞或狭窄时会使得全身器官缺血和缺氧。其实只要每天以下这几件事就能保护血管,延缓……详细>>

大鱼大肉伤血管!常做这7件事会让血管老得快

一旦血管出现老化,就会导致各个脏器以及全身系统走进衰退,当身体衰老了,血管也会快速的进入老化状态,生活中一些习惯会导致血管衰老更快。详细>>

血管健康决定了你的寿命 教你5个保护血管的好方法!

在正常情况下说的应该是有弹性,内壁比较柔软,总是高脂肪高胆固醇进食的话,会让大量的垃圾在东冠动脉血管壁沉积,从而引起了管狭窄,增加了患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