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脂血症病因多 及时控制很重要

2018-05-17 07:37:03      

高血脂也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高血脂呢?高血脂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什么会导致高脂血症?

可控因素:超重或肥胖;糖尿病、甲减、库欣综合征、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等;饮酒过量;高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饮食;体力运动不足;吸烟;药物引起(避孕药、雌激素、糖皮质激素、抗焦虑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不可控因素:遗传性因素:家族型脂蛋白异常血脂;年龄和性别。

高脂血症与高血糖相互影响

不少人会把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称为姐妹病,或者认为高脂血症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但其实,这也不是毫无依据,因为甘油三酯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的降低,大约40%的糖尿病病人有脂代谢紊乱。

再者,糖尿病患者本身胰岛素胰岛素不足,糖代谢就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血脂是容易升高的。糖友进食过多、运动过少也是导致高脂血症的一个主要原因,促使体内脂类合成增多,这也是造成血脂增高度的原因。肥胖的高血脂患者胰岛素受体数相对减少,更易发生胰岛素抵抗,进而导致糖尿病。

高脂血症需要及时控制

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影响血压升高的因素还有血管的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血液粘度这三个方面,而这三种因素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

一般来说,我们的血管内膜是光滑流畅,血脂增高的情况下,会逐渐沉积呈黄色粥样斑块,增加血流阻力,进而导致血压升高。

高脂血症还能降低抗高血压药的敏感性,增加降压治疗的难度,因此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应降血脂。一旦高血压,血管会处于痉挛状态,脑血管会因此受到影响,也就容易诱发脑中风,对患者的身体是非常不利的。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怎么办 高脂血症 高血脂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高脂血症怎样吃肉好?高脂血症注意饮食护理

爱吃猪、牛、羊等红肉,会增加罹患高脂血症的风险。动脉负责将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体内胆固醇增加,再加上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详细>>

高脂血症可致动脉硬化 高脂血症的常见病因介绍

脂肪、葡萄糖与蛋白质属于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要素,据测定1克脂肪完全燃烧可以为机体提供9.2千卡的热量。此外脂肪还参与细胞组织的构成,许多……详细>>

高脂血症有什么典型症状?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血症,属于内分泌科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约在百分之一左右,按照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高……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大吗? 高脂血症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高脂血症是一种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一种症状。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