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吃的太咸更易导致高血压 如何应对?

2018-05-17 07:03:19      

饮食控制得当,身体自然就会健康,但是,如果饮食控制不当,就可能导致一些疾病,比如高血压,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吃得太咸可引起高血压

虽然南方人在饮食上崇尚口味清淡,喜欢白灼、清蒸等烹调方式,广东省城市居民每日摄入食盐8.7克,依然比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日6克的标准高出45%。高盐饮食与高血压存在直接的关系,钠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正常人钠的摄入量和排出量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如果吃得过咸,摄入太多盐分,肾脏排不了那么多的钠,为保持钠在血液中的浓度不变,我们需要多喝水,而补充水分又使得血液中的水分也相应增加,这就是医生们常说的”水钠潴留“,好比一个气球里装满了水,水越多,就会对气球产生越大的压力,这就是摄入过量的钠而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同时,由于血容量大,对心脏负荷加重,如果本身血管狭窄的话,很有可能就会诱发冠心病。

由于居民吃得越来越咸,广东省的高血压防治形势严峻,根据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广东省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7.4%,城市明显高于农村。

高血压患者可常吃这些

1、枸杞子味甘,性平,可以滋阴、补肾、明目,是一味传统的名贵药材。枸杞子不仅是中医治疗高血压病的常用药物之一,而且其味道酸甜相间而不苦,所以很适合病家平素作为有疗效的食品服用。现代研究认为枸杞子对血糖、血脂均有降低作用,其提取物能引起实验动物血压下降。其药理作用对高血压患者均有直接或问接的益处。具体的服用方法既可以代茶叶泡服,又可以煮粥服用,也可以浸酒饮用。成药如杞菊地黄丸等,也可以适当选用,长期坚持。除了高血压病之外,对老年人常见的视物昏花、青光眼、阴虚火旺、低热盗汗等症也有一定疗效。

2、菊花味苦、甘,性寒。功效清肝明目、平肝潜阳、清热解毒。菊花不仅是观赏佳品,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等。现代研究认为菊花有抗菌、抗病毒、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等多种功效,对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眩晕等有一定疗效。菊花不仅适合于高血压病人作为药疗食品,而且也可以用于春季预防呼吸道感染。一般采用代茶叶泡服,每日10-15克,或者与银花、桑叶、薄荷等共同冲泡。一般不采用持续煎煮的方法,以免其中挥发性有效成分散失。

3、何首乌味甘、苦、涩,性温,功效补益肝肾、强精益髓。相传何首乌为唐时人物,其祖父58岁无嗣,后服此药而强健生子,首乌之父亦服,二人皆寿百岁。故后世将此药以何首乌命名,作为延年益寿之品。现代研究认为,何首乌具有延缓衰老、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等功效,是中药中著名的益寿之品。历代诸多抗衰老药方如七宝美髯丹、延龄广嗣丸中均有何首乌一药。一般老年人服用,只需每日3-6克,煎服或用酒泡服均可。

4、茶叶味甘、苦,性微寒,是我国的传统饮料,是驰名世界的三大饮料之一。一般来讲,药用价值以绿茶为佳,它含三百种以上的化学物质,包括咖啡碱、茶碱、鞣质、以及锌、锰、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经常饮用可以抗衰老、活血化瘀、降血脂、扩张血管、抗肿瘤、减肥,适合高血压患者使用。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如何应对 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

如何应对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关键在控制饮食

妊娠高血压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是妇女在怀孕期间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只存在于孕期的一种血压病。但是对胎儿的影响却是很大。所以在计划怀孕时……详细>>

饮酒吃太咸易致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饮酒加吃太咸易致高血压 怎样预防高血压?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肥胖者更易高血压 防治从生活开始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高血压的爆发,除了疾病因素,更多的是生活习惯的不健康,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详细>>

持续高血压会猝死 吃太咸易得高血压

作为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已被公认为是一种隐藏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50岁以上半数有高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