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如何护理?这样饮食保健很重要

2018-05-18 09:38:28      

原发性高血压疾病的发生时间比较漫长,因而实际中的症状表现通常不明显。原发性高血压症状一般表现为烦闷、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失眠、头晕、四肢麻木、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耳鸣、眼花等症状。一般呈现出轻度的有一定的连贯性,很容易在劳累及紧张之后出现严重,但是和血压水平有一定关系,多数症状可自行缓解。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饮食与护理。

一、并发症的护理

1、高血压出现脑血管破裂等情况时候,需要躺卧,不能够进行活动、同时要情绪平稳下来、按医生的嘱咐使用镇静剂、开放静脉通路:血压出现升高状态下首选硝普钠静点治疗。

2、发生心力衰竭时处理吸氧,4~6l/min,急性肺水肿时乙醇湿化吸氧,6~8l/min。

二、用药注意事项

药物的使用按剂量少量时候开始,一般可以进行联合用药,这样有效增加药效,副作用也少,应遵医嘱调整剂量,不得自行增减和撤换药物。

高血压患者一般都需要长久的服药;因此降血压也不能够太快降太低,一般会降低组织的血液流量,特别是岁数大的人,很可能因为血压过低导致脑部出现供血障碍;一部分的降压药物还会引起体位性的低血压,需要让患者在行动的时候尽量缓慢动作幅度;当出现恶心、眩晕头晕、眼花时,马上平躺,可以加快心脏的回心血量,提高脑部的血液供应。

三、健康教育

1、限制钠摄入

<6g/d。可减少水钠潴留,减轻心脏负荷,降低外周阻力,达到降低血压,改善心功能的目的。

2、减轻体重

血压与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呈相关,特别是向心性肥胖,导致血管的血容量增加,引起内分泌出现失调,因而要控制患者每天的食用食品的总热量,这样能够达减轻及控制体重的目的。

3、需要就医的症状

胸痛、水肿、鼻出血、血压突然升高、心悸、剧烈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肢体麻木、偏瘫、嗜睡、昏迷等。

温馨提示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要促进身心休息,提高机体活动能力:轻度高血压可通过调整生活节奏、良好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而恢复正常。如果是高血压早期的时候,最好不要控制可不限制平时的体力工作,但是需要减少重体力活动,保持睡眠的数量。血压较高、症状较多或有并发症的患者应卧床休息,避免体力和脑力的过度兴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保健 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

如何治疗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基本原则

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一般认为遗传约占40%,环境约占60%。由于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发病机制复杂,病情进展缓慢,病……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诱因有哪些?原发性高血压怎么治疗?

高血压是指指血压升高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具体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详细>>

如何快速鉴别原发性高血压?三类疾病同原发性高血压的区别

临床上为促使更多人明确自己所患高血压的具体情况,多会将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而对于不同类型的高血压,治疗是不同的,下面就由寻医问……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的饮食和日常保健

原发性高血压饮食治疗原则为饮食治疗要适量控制热量及食盐的摄入,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水平,控制体重,防止肥胖,利尿排钠,调节血容量,保护……详细>>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

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也是我们一般简称的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心理因素有关。高血压是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