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律失常症状多 护理需注意这些

2018-05-16 08:46:29      

心律失常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症状,那么,它有什么表现呢?应该如何判断心律失常严重程度呢?

常见的心律失常的症状有什么?

1、窦性心动过速

心跳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所谓心率过快是指心律超过同年龄组的正常心率的范围,一般来说,运动之后,饮酒,饮浓茶、咖啡或应用某些药物都会导致心率过快。这种症状是很常见的,也容易察觉,多半是人为导致,因此,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窦性心动过缓

心率过慢,也就是每分钟的心跳低于60次,这种症状会严重影响心、脑等主要脏器的供血,进而导致头昏、眼花,甚至昏迷。一般来说,药物使用不当、血管神经性昏厥都会导致心跳过慢。

3、窦性心律不齐

心率快、慢显著不等,时快时慢,一般被称之为心律不齐。一般是吸气时逐渐增块,呼气时减慢。它也可能呼吸无关,是一种不易发觉的症状。

怎样判断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

一、注意伴随症状。如果是严重疾病引起的心律失常,多伴有头晕、胸闷、气急、多汗、颜面苍白、四肢发冷以及抽搐、昏迷等。相反,轻微的心律失常多不出现其它不适。

二、注意发作时间和频率。如心律失常来得迅猛且发作时间持续较长或发作频繁,一般为每分钟超过五次以上,多表示病情较重,应及早就医。相反,持续时间短或发作次数少,则多表示病情较轻。

三、注意发作呈阵发性或持续性。如果心律失常只发作一段时间,无论是反复发作多少次,这段时间有多长,都是阵发的,例如阵发室上速、阵发房颤。持续的则是发作时间连续不断,没有正常的时间段,长期以来一直发作不断则认为是持续发作的心律失常,例如持续房颤。上述两种情况前者轻后者重。

四、注意是否有严重的原发病。如心律失常病人突然出现严重的憋气、心前区剧痛、心悸、气短、肢体不温,应引起高度警觉。如冠心病伴有心律失常患者若出现晕厥,心前区剧痛,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时,应怀疑合并急性心肌梗塞、心功能不全、休克的可能。如病窦综合征病人发生晕厥应怀疑发生阿—斯综合征的可能。如心肌炎伴有心律失常的病人发生心悸、气短、呼吸困难,应怀疑有心力衰竭的可能。高血压病伴有心律失常病人,出现恶心呕吐,视物模糊,头痛,抽搐等症状时应怀疑有高血压危象及高血压脑病的可能。如心律失常发生在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病人身上,多表明病情较重,应引起足够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

五、注意发作年龄。一般情况下,青壮年人的心律失常以功能性多见。老年人的心律失常多见于器质性病变,通常表现为心悸气短、周身乏力、易疲劳、情绪不稳。另外,老年人易发心肺部疾患,随着病情发展,还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时,也常伴发心律失常,如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速等;反过来,心律失常又会加重上述疾病,使原发病的症状更加明显,从而忽视心律失常的存在。老年人发生急性心律失常可使心脏的血排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加之老年人血管的舒缩功能减退,调节血压的能力降低,还会出现头晕、晕厥,甚至抽搐。所以,更应该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黄蓉榕 )

恶性心律失常有多危险?心律失常患者注意护理

恶性心律失常是指心律失常造成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而危及生命。大部分恶性心律失常合并于器质性心脏病。大多数急重症心律失常都有诱因,例如内环境……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这些心律失常乘飞机有危险 心律失常的危害表现

很多人虽然对心律失常不陌生,但是对其产生的危害却知寥寥,了解疾病产生的危害,飞机起飞时受超重影响,人体血液向身体下部流动,心脏射血和回心……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稳定情绪 心律失常该怎么办

你常会感觉心悸、心慌、胸闷、不典型胸痛、心率增快、心慌气短或心动过缓、疲劳、头晕、心率过缓、乏力吗?也许在你不以为然时,心律失常已经悄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