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高血压用药需注意 这几点可能会影响药效

2018-05-15 07:12:21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药物治疗也是这种症状不可缺少的一点,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用药呢?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用药?

多数高血压患者会合并有心脏病、肾病、高血脂等,因此,有合并其他症状的患者,应正确选择降压药。

高血压并冠心病者 目前市场上的降压药不仅具有降压作用,不少降压药还可起到治疗、保护靶器官的效果。合并有冠心病的高血压患者,选择降压药时就应兼顾动脉粥样硬化、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有过心梗、心绞痛史的患者,最好选择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或者ACEI,既能有效降压,也可有效地减少再次心梗几率。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者利尿剂对血糖影响较大,必须使用时,可选用吲哒帕胺,对血糖没有太大影响。β受体阻滞剂可掩盖胰岛素治疗过程中因用药过量引发的低血糖症状,要谨慎服用。ACEI和钙离子拮抗剂对血糖几乎无影响,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首选药物。

什么会影响降压药药效?

药物干扰

高血压患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难免还会患有其它疾病,需要同时服用其它药物,而有些药物会给高血压的治疗添乱。比较常见的是消炎止痛药(如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激素类药物,含有麻黄碱的滴鼻剂,抑制食欲的减肥药等。患者可向医生或药师说明自己的情况,在他们的指导下服药。

摄盐过多

平时饮食不注意限制盐的摄入,使体内血容量增多,加重血管的负担,也会减低降压药物的作用,尤其是正在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福辛普利、贝那普利、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的高血压患者,影响更为明显。

年龄差异

不同年龄的人对药物的反应会有一定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对药物的敏感性和耐受性。如老年人对利尿剂的敏感性较强,对β-受体阻滞剂的耐受性差,那么,对老人而言,用利尿剂比其它药物有更好的降压作用。

吸烟酗酒

吸烟喝酒对血压的影响极其明显。若连续吸烟,其升压效应远远超过药物所起的降压作用。而如果一日三餐与酒为伴,酒精的作用会加重血管硬化,降低血管的弹性,降低药物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用药注意 高血压用药 高血压

高血压初次体检项目多 这几点需注意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那么,高血压初次体检应该查什么呢?什么会导致高血压呢?详细>>

高血压平时用药要注意什么?这3点要牢记!

高血压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虽然说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高血压本身不是特别的可怕。但是高血压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可能让很多患者并没有……详细>>

油盐茶会影响降压药效 高血压用药有讲究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个难缠的疾病,因为只要患上高血压,患者就必定与降压、控压药脱不开关系了。但其实,坚持服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加……详细>>

高血压患者使用药物要注意,这5点不容忽视!

高血压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它在发病时会以血压不断上升为主要特征,随着血压的不断上升会导致动脉受伤害,甚至会形成血栓,危及性命,因此患……详细>>

高血压用药误区有哪些?高血压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这种疾病一般都发生在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已经呈年轻化的趋势了,有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