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糖尿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8-05-13 08:04:46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了,很多人会出现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不良饮食习惯,长期如此很容易诱发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主要是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当出现糖尿病的时候,首先就应该从饮食入手来改善病情。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糖尿病的主食

糖尿病的主食一般以大米和面条为主。同时还可以多吃粗杂粮,可以多吃燕麦和麦面以及玉米面等食物,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而且富含膳食纤维,能够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的蛋白质

糖尿病一定要保证优质蛋白质,在平时可以多吃大豆以及豆制品,大豆和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是比较多的,而且质量是相当好的,也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和降糖的作用。

糖尿病应该控制热量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热量期间,如果感到很饿,就可以吃一些含糖少的蔬菜,可以用蔬菜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因为蔬菜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多,而且水分也是比较多的,供热能量低,具有饱腹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不可以缺少的食物。

注意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要避免吃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食物,应该禁吃白糖和红糖以及葡萄糖和糖制甜食,不要吃糕点和骨架,以及甜饮料等食物,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和洋芋以及蒜苗和胡萝卜,也要少吃。

少吃或者不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在平时要避免猪油和牛油以及羊油和奶油等油类的摄入,可以使用植物油来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和核桃以及芝麻和瓜子中含脂肪也是相当多的,在平时也是不可以吃的。

少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葡萄糖和果糖,大量吃水果就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在平时应该少吃水果,可以在两餐或者临睡前吃少量水果,但是要相对应的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总而言之

看了上述文章,相信大家对糖尿病的饮食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家中有糖尿病患者,应该提醒他们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要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饮食原则,在平时应该多吃,能够起到降脂降糖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大家都把糖尿病说成“富贵病”,只要是油腻的,高糖的食物都不能吃,平时只能吃一些素菜。才能保证血糖不在升高,所以患有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自从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一亿,是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得健康

糖尿病是一组常见的以葡萄糖和脂肪代谢紊乱、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目前我国糖尿病人口约为 1.14 亿,相当于 10 ……详细>>

妊娠糖尿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妊娠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有很多孕妇在检查的时候里面就有一项要检查血糖,对此很多孕妇不理解,怀孕跟血糖有什么关系。其实,有一种疾病叫做妊娠糖尿病,这种疾病对于孕妇……详细>>

糖尿病冠心病的饮食搭配

糖尿病冠心病治疗以饮食第一,运动第二,药物第三为目标,只有这样在控制饮食的基础劳逸结合,并系统接受治疗才会更快恢复健康。下面我们看看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