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脑梗塞的原因是什么 脑梗塞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8-04-10 07:41:40      

脑梗塞是由于脑组织局部供血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停止,造成该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局部脑组织坏死、软化,并伴有相应部位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日常生活中脑梗塞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随着我国社会老龄人口增加,脑梗塞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脑梗塞是什么原因?

脑梗塞这种疾病是常见的一种脑部疾病,对患者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日常生活中,多了解一些脑梗塞的症状表现,及时的对症治疗是关键。那么,究竟脑梗塞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高血压与糖尿病

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塞的几率比正常人高7倍。所以,要注意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免发生脑梗塞。糖尿病患者患脑梗塞的几率也明显比没有糖尿病者高出许多。

二、生活作息不规律

另外,不规律的生活,如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或不合理,以及工作压力过大等,也会导致脑梗塞。有时病毒侵犯脑血管也可能引起脑梗塞。

三、烟和饮酒

有临床研究显示,50%以上的脑梗塞患者会有长期吸烟及饮酒史。因为吸烟会引起血液中脂质与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增高血粘度。饮酒会导致酒精在血液中的含量升高,导致脑血管收缩、痉挛。

脑梗塞不能多吃什么?

其实,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也是发生脑梗死的一个诱发因素,那如果有高发病风险的人群,或者已经出现脑梗死明显症状的人群,哪些食物不能多吃呢?

第一,忌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防止血液变得粘稠而导致脑梗发生,例如各种动物肥肉、动物内脏、全脂乳类、奶油、蛋黄等食物应该少吃,一些油炸食物也尽可能少吃。

第二,少吃或者不吃辛辣食物。日常生活中少吃辣椒,花椒,不要吃麻辣烫、麻辣锅、麻辣烧烤等辛辣刺激食物,以免刺激血管,引发脑血管意外。

第三,严格禁忌烟酒。长期抽烟或者喝酒等因素可能会使血管内膜损坏,血管收缩,脑血管变狭窄,诱发脑梗塞发生或者导致原来病情加重。

第四,少吃或者不吃高盐食物:高盐食物会使钠潴留,导致血压升高,长期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同样会加速血管粥样硬化进程。

中老年人注重养生保健对于预防脑梗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日常生活中,清淡低脂低盐饮食,摄入各种杂粮,如绿豆、小米、玉米、豆类等;多吃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一些豆类食物补充植物性蛋白。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塞原因 脑梗塞饮食 脑梗塞

脑梗塞原因是什么?脑梗塞吃什么西药来康复?

脑梗塞是最为人所知的脑部疾病,也是人类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这种疾病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脑损伤,还会诱发严重的后遗症,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详细>>

大面积脑梗塞怎么办?脑梗塞不能吃什么?

一般情况下,静脉输入溶栓药剂是急性脑梗塞治疗的首选。但如果患者就医时,病情已经发展至较为严重的地步,颅内梗塞面积较大,静脉输入溶栓药剂能……详细>>

脑梗塞头皮疼怎么了?脑梗塞不能走路的原因是什么?

脑梗塞在临床上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时,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后遗症,常见的后遗症有偏瘫,语言功能障碍,认知功能障碍等,严重影……详细>>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是一种颅内缺血性疾病,在紧急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脑梗塞的产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患者……详细>>

脑梗塞病人突然浑身冷的原因是什么?脑梗塞可以吃血塞通吗?

脑梗塞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老年心血管疾病,脑梗塞常年处于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前三位,生活中很多人对脑梗塞有一定的了解,或多或少都知道脑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