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8-04-20 09:08:44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过量进补导致营养过剩,而且缺少运动,就很容易引起高血脂症的发生。高血脂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中风等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老年人的生命。所以患有高血脂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在平时要控制饮食,应该保持饮食清淡,要注意饮食禁忌来控制血脂。

那么高血脂老年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高脂肪食物:在平时应该忌吃高脂肪食物,均由合肥猪肉,也不能吃肥羊和肥牛,不要吃肥鸭肥鹅等禽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含脂肪酸是比较多的,脂肪就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而增加血液的黏稠度,长期摄入日脂肪过度,会加速血液凝固的作用,很容易形成血栓。所以在平时最好是采用植物油来烹饪菜肴。

高胆固醇食物:高胆固醇食物包括动物的内脏和蛋黄,还有鱿鱼和鱼子等食物,虽然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是过量摄入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高糖食物:在平时应该避免经常吃白糖和红糖以及蜜糖,还有糕点也含糖分比较多,所以老年人在平时应该少吃糖类和甜品。

各种酒类:白酒和啤酒以及国酒都含酒精量比较多,酒精会使脂肪酸释放到血液中,酒精会在肝脏中氧化消耗辅酶,就会促使合成甘油三酯。酒精还会抑制血液中的蛋白,可以诱发高血脂的发生。

那么高血脂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注意烹饪方式:在平时炒菜的时候,应该避免油炸和油煎的方式,应该采取蒸和烤的方式,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消耗掉。

多吃蔬菜:在平时应该多吃叶菜,多吃绿叶的白菜和菠菜,以及深色的紫甘蓝和茄子等蔬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粗纤维,能够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多吃奶类和豆类食品:奶类和豆类食品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是天然的钙质,也是能起到降血脂和降压作用的。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想得到健康的身体,在平时应该保持科学正确的饮食方式,而且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体育锻炼也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种最佳方式,所以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劳逸相结合,不能够长时间呆在家里,要适当的到户外进行走动,可以参与慢跑等有氧运动来预防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要注意哪些饮食事项? 有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一种危及到老年患者生命的疾病,也会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明显的降低,所以很多人都在想尽一切方法来对抗高血脂,其实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详细>>

高血脂要拒绝高糖饮食,要注意4个饮食禁忌!

高血脂的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一种疾病,这是因为高血脂治疗不及时的话很容易导致多种严重的疾病,所以需要……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做菜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可以多吃深海鱼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下,那么高血脂饮食注意什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