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老人要做好哪些护理?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2018-04-17 10:40:58      

高血压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唉,老年人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本身就很差,这时候很容易受到其他疾病的困扰,面对多种疾病的侵袭,老年人的身体就会越来越差。所以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平时一定要注意日常护理工作,要保证身体健康,应该让血压保持在正常的水平,这样才能够控制血压不会上升,而且可以起到预防其他疾病的作用。

那么高血压老年人在平时要做好哪些生活护理呢?

注意事项一:注意直立性低血压

老年人是很容易产生直立位低血压的,所以老年人在进行降压治疗过程当中,应该由平卧改为直立位,就能够避免出现头晕目眩的症状,同时还应该注意自我保健工作,要注意保持合理的饮食,还应该适当的参加运动,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到终生服药。

注意事项二:饮食要合理

老年高血压病人应该注意饮食清淡,要采取低盐低脂以及高蛋白的饮食原则。每天应该控制盐的摄入量,最好是控制在五克以下,而且要限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应该吃植物油,要避免吃动物性脂肪油,这样可以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而且有利于控制血压。同时还要适量的吃一些蛋白质食物,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牛奶,还可以多吃瘦肉和鱼类食物。当然还要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补充体内所需要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而且能够保证大便通畅。

注意事项三: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老年高血压病人要保持起居有规律,应该做到早睡早起的原则,要适当的参加运动和活动,有规律的科学生活方式,可以维持血压的平稳,劳累过度就会导致血压升高而引起病情加重,所以老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保证八小时。

注意事项四:穿衣要宽松舒适

老年高血压病人的衣裤不能够太紧太小,应该穿宽松舒适的棉质内衣裤,因为棉质内衣裤透气性比较好,而且能够保持心情舒畅,轻松又可以起到保暖作用。在平时,裤带和领带不能抓的太紧,以免引起血压波动。

注意事项五:精神要愉悦

不良的情绪会导致血压升高,所以老年人在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大喜大悲,也不能过度紧张焦虑。

注意事项六:坚持用药,不能自行停药

老年人高血压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药物治疗,因为老年高血压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所以病人一定要遵从医嘱合理用药,不能擅自停药和盲目的增减药量。

温馨提示

老年人高血压的日常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不及时控制血压,就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出现中风和脑出血等危险疾病,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高血压除了要用药降压之外,在平时应该保持饮食清淡,还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这样才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就可以有效的控制血压不会上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的危害:夏季高血压要做好防暑降温

温度是影响血压高低的一个关键关键因素,夏季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做好防暑降温。住所以高血压患者的主要对策就是避暑降温。可以采取制冷造凉、避暑……详细>>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几乎没个人都会患高血压这种疾病,那么高血压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很多患者肯定都不注意,这跟我们日常的不正常生……详细>>

高血压应当怎么治疗?高血压要怎样做好护理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不过近些年来很多年轻人也容易发生高血压疾病。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主要还是……详细>>

高血压病人应该注意啥 高血压老人不宜吃什么

在老年人中会有很多的疾病来临,有的严重,有的不是很严重,但是高血压病是对老年人健康危害的重大疾病之一。因为高血压会随着血压的升高而导致心……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