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脏加剧跳速会影响寿命吗?

2018-04-10 16:22:24      

正常情况下心脏的跳动是规律的,并根据机体代谢的需要以不同的频率跳动,运动或者情绪激动的时候,心脏的跳动会快一点;睡觉休息的时候,心脏跳动会稍慢。当心脏持续加速跳动可能会是身体出毛病了,而且也不利于健康。

如果正常情况下,心脏跳动加快,说明心脏跳动的节律和频率出现了异常被称为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最常见的是房颤,房颤时心房以每分钟350-650次的频率不规则跳动,心房失去了协调有效的收缩和舒张功能,使患者出现心悸、胸闷、无力以及焦虑等症状,并伴有脉搏不规则和快慢不一。房颤引起的心衰和血栓栓塞并发症是造成患者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如果是这种不正常心脏加速跳动,当然会影响人体的寿命。

另外,还有一个种是长期剧烈运动引起的心脏加速跳动。剧烈运动后骤停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因心室纤颤而致命。因为在剧烈运动时,人体各器官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使心率异常加快、血压急剧上升。突然停止运动,其他器官对肾上腺素的需求减少,致使血中含量增加,大量肾上腺素作用于本来已经超常运转的心脏,会使心肌收缩过度,发生心室纤颤而致命。

而且对于老年人更要注意减少剧烈运动,尽管运动或体力活动能够使组织、脏器的老化延缓,中老年人的承受能力要低于年轻人。受伤、受损、心脑血管意外等发生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年轻人。在天热的时候,体力消耗过大的运动项目不适合中老年人。

长期从事过分激烈、紧张、超负荷的体育运动者患缺铁性贫血的危险性大大增加,连续激烈运动者的免疫功能暂时下降,常需运动停止48小时后方可复原。过度运动还可升高血压,尤其是舒张压,对原本高血压者更为不利。因此,不建议长久的剧烈运动。

另外,对于老弱病残或身患冠心病等疾病者,运动之后就更须保证静养,而且不应做过剧的运动。一般来说,散步、打太极拳、跳健身舞等比较合适。当然,应根据个人疾病状况适当调整。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脑梗塞后遗症阶段及糖尿病等更须多一些运动而少一些静息。但冠心病、高血压及胃下垂等疾病者就该相对多一些静息而少一些运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 心脏加速

年轻人心跳加速是心脏病吗 年轻人如何预防心脏病

出现心跳加速情况的年轻人,多数可能不是心脏疾病,尤其是年轻女性。另外,没有基础疾病的人在情绪波动、精神紧张、受到惊吓、运动后、过量吸烟、……详细>>

心脏突然绞痛怎么治疗?突然心跳加速怎么处理?

冠心病并发心绞痛的发病有很多典型的特征,如发病急,症状严重,持续时间短。冠心病患者如果某一段时间里精神过度紧张或过度劳累都可能引发心绞痛……详细>>

诊断出心脏病需要手术该如何选择就医?什么是加速外科康复?

心脏病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中老年人多见于心肌梗死、冠心病,小孩多见于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心脏病的早期……详细>>

心脏病装支架会影响寿命吗?心脏病寿命和什么有关

心脏病的发生给患者的寿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患上了心脏病后,患者会出现心衰,或者紫绀等症状。很多孩子得了心脏病后,很早就离开这个世界了,随……详细>>

打喷嚏时心脏不会停跳 心脏趣闻十事

心脏是最重要的人体器官之一,虽然我们常会提到它,但对它的了解却很有限。人体内血管总长度超过了9万6千米,而心脏每天则要跳动10万次,打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