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2018-03-29 08:37:38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此病的发生也给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有很大的关系,在患者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心肌炎就很容易出现。尤其是那些生活作息不好,并且饮食不规律的朋友,生活作息不好饮食不规律容易出现免疫力低下,继而就容易发生心肌炎。所以想要预防心肌炎,患者就要提高自身免疫力,只有提高免疫力,才能够很好的预防心肌炎,才可以避免病毒的侵入。

心肌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感染性因素。由于患者一生出现一些病毒性细菌感染,从而引发病毒性心肌炎,

2、疾病的变态反应所致。过敏或者风湿的发病出现变态反应,从而引发心肌炎。

3、运动过量。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力,但是如果运动过量就会加快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从而诱发心肌炎。

4、怀孕。由于在怀孕期间心肌内的病毒会加速,使得在快生产的时候出现心肌炎。

5、其他因素。营养不良,缺氧,过度饮酒都有可能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心肌炎?

一、要预防感染。心肌炎的发生大多数是与病情的感染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要预防病毒侵入,尤其是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还有就是患者如果在平时很容易感冒,就要避免操劳过度,而且要加强营养,注意保暖。

二、适当的保养。在日常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熬夜,要养成早睡早起,这样可以减少心脏的负担。而且还要适当的锻炼身体,不能做太过刺激的运动。还要注意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吃一些五谷杂粮和一些含维生素高的食物。

三、保持心情的舒畅。保持心情的愉悦是可以很好的预防疾病的,有很多疾病都是因为患者平时的压力过大,情绪过高导致的,所以在平时多听些舒缓的歌曲可以放松心情,有必要的时候可以请医生开一些心脏保健的药物还帮助预防疾病。

四、定时检查。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平时要定期做检查,这样可以防止心肌炎发生后自己不知道,避免耽误病情。

总的一句话,心肌炎的发生和机体的免疫系统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想要预防心肌炎就必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只有免疫力提高了,那些病毒,细菌就没办法侵入,就不会诱发心肌炎了。而如果是已经患上心肌炎的朋友就要及时治疗,并且配合生活的护理,才能及早治愈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预防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指出,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心情的刺激,有一个不好的心情也会影响心肌炎的病变,为自己的身体……详细>>

心肌炎青睐贪玩的儿童 儿童如何预防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心肌炎

夏季,室外的温度持续的增高,但是对于整天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由于室内室外的温差较大,很容易发生感冒。专家指出,感冒容易导致心肌炎,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