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多吃橘子能否预防冠心病?冬季如何预防冠心病

2018-02-17 08:31:0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冠心病是很常见的心脏病,日常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专家表示,冬季吃橘子的好处很多,能够很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能够,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冠心病是很常见的心脏病,发病时对患者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对日常的护理工作,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发作,如何预防冠心病的发作呢?

冬季吃橘子有什么好处

1、降血压、扩张心脏冠状动脉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预感冠心病的发作;

2、美容、消除疲劳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3、促进通便、降低胆固醇

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预防冠心病的发作。

4、阻断癌细胞生长、保护基因完好

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灵”,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对细胞核的损伤,保护基因的完好。

冬季要如何预防冠心病

1、饮食方面

节日期间聚餐多,但冠心病患者应注意不要吃得过饱,饮食保持清淡,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尤其要避免食用油腻高脂的食品,尽量少饮酒,避免吸烟,并尽量远离“二手”烟。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时间最为适宜。进补不可过量,要因人而异,以“食补”为主。气虚阳虚者,可选择一些有甘温补益之功的羊肉、鸡肉、兔肉、桂圆以及大豆制品;阴虚内热者,可适当选择一些有补虚、除热、和脏腑、利水道之功的鸭肉、鹅肉以及百合、山药、糯米及绿豆等。同时,也要注意多吃些水果、新鲜蔬菜,以补充相应的维生素。

2、穿衣方面

冠心病患者应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由于衣服增减不及时而引起血管收缩,而诱发高血压、心绞痛。对于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型心绞痛、近期脑中风和高血压及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日常用药、急救药,以免出现意外。

3、情绪方面

节日期间,亲朋欢聚难免会兴奋、激动,但过度兴奋激动会导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因此,节日期间应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精神愉快,这样才有利于冠心病患者及高危人群的健康。

4、活动方面

节日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保证足够睡眠。冠心病患者应保持大便畅通,以免排便时用力过度,导致腹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引起心肌梗死或猝死,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预防便秘。

5、注意休息

冠心病患者切记要定时服药。因为生活规律被打乱而忘记常规服药,可能会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后果。当出现胸口疼痛、胸闷等先兆时,应该平躺休息,必要时可服用硝酸酯类药品,如果症状不能很快缓解,应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

冬季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需注意5点

冬季是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冠心病是很常见的心脏病,日常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专家表示,冬季吃橘子的好处很多,能……详细>>

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吗?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橘子作为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于抗氧化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总所周知,血管硬化是致病冠心病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多吃富含维生素……详细>>

冠心病如何预防?预防冠心病日常要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常在老年人身上见到的疾病,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甚至有些患者在发病严重的时候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在平时做好冠……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注意什么

最常见的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约占冠心病的90%。其他如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饮食、吸烟、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体力活动过少、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