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如何正确养护心脑血管?冬季注意预防脑血栓

2018-02-17 08:34: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年轻化倾向的日益明显,该病已经逐渐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病属于慢性疾病,所以患者必须坚持服药,定期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以防疾病的再次发作,尤其是心脏疾病患者要随身携带急救药。脑血栓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极大,该疾病很容易引发高血压、脑溢血等心血管疾病的出现,很多人都想要彻底的远离该疾病,人体在低温的状态下,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会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增加了脑溢血和心肌梗塞等多种心脑血病的发作机会,所以说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患者在冬季应多懂得如何做好自我保健工作。

冬季如何养护心脑血管:

1、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快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2、注意保暖,适当运动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冬天里老人们除了应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外,起夜时更应注意保暖。患者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动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同时老年人运动量不宜过大,量力而行,可进行快走、慢跑、伸展运动等适当运动。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冬季要等太阳升起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3、适量饮水,减低血液黏稠度

冬季是一年中比较干燥的季节,再加上冬季供暖,房间内空气湿度不够,限制饮水会使血液中的水分更显不足,增加卒中发生机会。此外,夜间人体血液缓慢,所以,老年人晚上不宜过分限水,上前可喝一杯温开水。

4、合理饮食,进补要适度

冬季餐桌上各种肉类食品明显增多,比如涮锅、烤肉等,很容易造成血脂在短时间内增加,血液黏稠度随之增加,可诱发急性脑梗塞,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应少选用肥牛、肥羊、肥肠等,可多选择鱼类等海产品,平衡膳食。

此外,专家提醒心血管病患者冬季保健要注意以下几点,远离误区:

1、冬季不应太早锻炼

很多朋友认为早晨锻炼越早越好,或雾天锻炼有情趣,或把锻炼场地选在绿树丛中。其实这些都是误区,这是因为早晨锻炼低层空气不易上升,近地面空气污染严重,而有雾的早晨也是污染严重的时候。

2、室内空调不应一直开

冬季使用空调时,至少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其次,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气。

冬季要注意预防脑血栓!

注意天气变化,戒烟酒

专家指出,老年人对天气适应能力减弱,过冷过热皆可使血粘度增加诱发脑中风,因此,一定要随时注意天气冷暖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其次,要注意戒烟戒酒,戒烟、戒酒对于脑血栓的预防也重要。

生活规律

生活规律有利于任何疾病的预防,尤其是脑血栓的预防十分重要。专家表示,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减退,生活如果无规律的话很容易使代谢紊乱促进血栓形成。其次,要忌饭后就睡,因为饭后血液聚集于胃肠,以助消化器官之血供,而脑部血供相对减少,同时吃过饭就睡血压下降可使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

保证充足的饮水

预防脑血栓,还要注意保证有充足的饮水。专家指出,饮水不足则体内血液粘稠度会增高,囤积的废物也难以排出。每日正常饮水量应达2000~2500毫升,对老年人来说更要多饮水,因为老年人在不同程度上其血液具有浓粘聚凝的特点。

饮食调整

秋冬预防脑血栓,还要注意个人的饮食调整。按照多品种适量与平衡的饮食原则,要注意安排好一日三餐的食物。适当选用对于脑血栓的预防效果很好的食物。如大蒜、洋葱、番茄韭菜、芹菜、海带、紫菜、黑木耳、银耳、桃仁山楂、香瓜、木瓜、草莓、柠檬、葡萄、菠萝、鲑鱼、鲭鱼、沙丁鱼等,对降低血粘度,减少血液中不正常凝块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 心脑血管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脑血栓?

脑血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尤其到了冬季,该病的发病率更高。那么,对于该疾病的高发人群中老年人来说,在冬季应该如何预防脑血栓呢?详细>>

脑血栓形成诊断有哪些?脑血管造影诊断脑血栓

脑血栓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生活的疾病之一,脑血栓是目前严重威胁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大敌,出了原发性的脑血栓之外,更多的原因是由……详细>>

冬季脑血栓预防有什么方法?冬季老年人需警惕脑血栓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冷空气侵袭的日子里,由于气温骤变,应当特别注意预防脑血栓形成的发生。脑血栓是……详细>>

冬季为何需谨防心脑血管意外

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冬季高发。金正日发病原因是在视察途中因身体和精神过度劳累。18日实施的解剖完全证实了上述诊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