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天喝浓茶谨防血压升高?高血压冬天应注意什么

2018-02-16 08:32: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突然饮用浓咖啡更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饭前不饮浓茶,冬天可饮淡红茶。冬天,为了驱寒,很多平时不喝咖啡、茶水的人,也会泡上一杯,捧在手上 暖洋洋,喝进肚里热乎乎,此举对高血压病人而言须相当慎重。因为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饮料可使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卒中、心衰等危险性事件的发生。预防高血压已经成为了热门的话题,那么在秋冬季节如何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接下来就让专家为大家讲解下在冬季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冬季预防高血压

1、平时要在早晨彻底醒后马上就服降压药,这样能使清晨血压升高的程度和时间降低,因此让该病的并发症发生的机率减小。早晨起前最好喝一杯水休息一会儿再起床。而且还可以把降压药物放在床头。

2、我们平时如果要大便不要久蹲用力,这样才能防止颅内压上升造成脑溢血,要适当的吃些通便的食物或药物。

3、如果要外出就要穿一些防寒保暖及增减衣物,防止迎风走路。禁止用太热、太冷的水洗澡。寒冷刺激也要防止,因为会造成血压升高,另外,血压不稳定的患者不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外出晨练。

高血压患者在冬天应注意:

正因为是处在冬季,患者更应该注意对情绪的控制,谨防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坚持服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时不可随意停服,特别是服氯压定、心得安、甲基多巴等降压药时更应注意。据报道,如果突然停药,约有5%的病人可在40小时左右出现血压大幅度反跳。因此,高血压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相当长时间的维持量,使血压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

冬季应该对血压的高低做严格的检查,医生建议应该保持一个星期量一至二次血压,血压波动期应每天一量。量血压时要使手臂处于放松状态,切忌将衣袖捋至上臂,此时测得的血压是不准确的。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每天不多于6克,在饮食上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少吃油腻食物,戒烟限酒,并应保持大便通畅。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等。

长期处于血压较高的状态对人体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和损害,尤其是对心脏,肾脏以及大脑,而冬季是一个特殊的季节,所以希望患者能够采取适当的方法降低血压,减少损害,希望上述方法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血压升高 高血压

吸烟可引起血压升高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美国一位医生对30~40岁年龄组4万余名吸烟者和不吸烟者进行长达11年的跟踪观察,结果证明吸烟者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5倍!还……详细>>

睡眠不好会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日常应注意哪些

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压之后只会一味地依赖于降压药的控制,实际上大部分人得上高血压和平时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患病之后,不改正一些……详细>>

天冷血压突然升高怎么办?冬天如何预防血压升高

最近电视台新闻、报纸都有报道,由于降温之后天气变冷,高血压患者合并冠心病、心衰的患者就诊率比平时多了近10%-20%,在服药的基础上,有……详细>>

冬天高血压警惕鼻出血 天冷血压升高怎么办?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一直比较好,但是当气温下降后,血压又上去了,患者这时候便开始怀疑到底是病重了,还是降压药不灵光呢?其实,气温下降……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