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如何避免冬季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的冬季保健策略

2018-02-19 08:18:12      家庭医生在线

您知道人体的血压是否会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吗?长期处于血压较高的状态对人体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和损害,尤其是对心脏,肾脏以及大脑,而冬季是一个特殊的季节,所以希望患者能够采取适当的方法降低血压,减少损害,一般来说气温降低,人体血管就会收缩,而里面的血液并没有减少,但是此时血管壁受到的压力就会增加,血压因此而增加,也就是说冬季人体的血压要高很多。那么冬季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呢?

高血压患者在冬天应注意:

正因为是处在冬季,患者更应该注意对情绪的控制,谨防过度疲劳。极度愤怒或紧张都可诱发脑卒中,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切忌狂喜暴怒、忧郁、悲伤、恐惧和受惊。坚持服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时不可随意停服,特别是服氯压定、心得安、甲基多巴等降压药时更应注意。据报道,如果突然停药,约有5%的病人可在40小时左右出现血压大幅度反跳。因此,高血压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相当长时间的维持量,使血压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

冬季应该对血压的高低做严格的检查,医生建议应该保持一个星期量一至二次血压,血压波动期应每天一量。量血压时要使手臂处于放松状态,切忌将衣袖捋至上臂,此时测得的血压是不准确的。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特别是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每天不多于6克,在饮食上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少吃油腻食物,戒烟限酒,并应保持大便通畅。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如户外散步、打太极拳、做气功等。

高血压冬季饮食保健

1、竹笋: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纤维素的特点,是高血压患者的适宜食物,降血压的饮食。

2、冬瓜降血压:冬瓜中含钠量较低,因而是肾胀病、浮肿病、高血压患者的理想蔬菜,是降血压之佳品。

3、饮水:天然矿泉水中含锂、锶、锌、硒、碘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4、白菜:白菜叶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常食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大有好处,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5、香菇:可降低血内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性,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高血压患者也适合食用。

6、紫色茄子: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和皂甙等物质。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还能提高毛细血管抵抗力,因而具有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7、核桃:具有健脑益智、润肠通便 的作用,可以熬粥,也可以碾碎服用;

8、芝麻:益脾胃,补肝肾,可以炒香服用,也可碾碎与核桃一起服用;

9、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可以炒菜吃,也可熬粥;

10、黑木耳:补气益智,润肺补脑,用清水将黑木耳浸泡一夜后,上屉蒸1~2小时,再加入适量冰糖,每天服一碗;

11、荸荠:清肝明目,配海蜇头,各一至二两,洗去盐份,煮汤饮,着名的“雪羹汤 ”就用这两味。

高血压冬季食疗保健

钩藤决明饮:取杭白菊6克,钩藤6克,生山楂10克,决明子10克,冰糖适量。将钩藤、山楂煎汁,冲泡菊花,调入冰糖,代茶饮,对高血压所致的头晕目眩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适合高血压中医辨证为肝阳上亢者饮用。详情点击: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调养要点

夏枯草煲猪肉: 夏枯草20克,桑椹20克,牡蛎20克,猪瘦肉250克,酱油、盐等适量。将夏枯草及牡蛎煎汁,猪肉切块,将煎汁与猪肉同入锅中,用文火煲汤,至七成熟 时,加入桑椹、酱油、盐、糖等调料,继续煮至肉烂熟,汁液收浓即成,吃肉及桑椹,能育阴潜阳、养血益精,特别适合于眩晕耳鸣的老年高血压患者。

海参淡菜瘦肉汤: 淡菜(又称海红)40克,海参(鲜)100克,瘦猪肉200克,海带(干品)10克。将淡菜洗净,海参切段,猪肉切小方块,海带泡发洗净切丝备用。将淡 菜、猪肉放入锅内,加水,先用武火,沸后改文火,七成熟时加海参、海带及盐适量,至全熟停止,能滋阴助阳、益肾润燥,适合头痛耳鸣、肢冷乏力的阴阳两虚患 者。

海蜇拌香芹:海蜇皮100克,芹菜50克,陈皮3克,半夏6克,盐、糖、麻油、醋适量。将海蜇 皮切丝,芹菜洗净,水焯后切丝,陈皮、半夏煎汁浓缩成30毫升。将海蜇皮、芹菜放入盘中,加入浓缩好的煎液及麻油、醋、少量盐糖,拌匀即食。具有燥湿化 痰、理气和中功用,适合头晕头沉、体倦无力、四肢略肿、胸闷、痰多的高血压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升高 高血压冬季保健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高血压患者需要做好保健的工作,尤其是在冬天,高血压的发病率高,而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患者的人来说,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保健知识

第一、高血压患者要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高血压在发病后,患者应该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患者每天最多不要超过六克食盐,在饮食上,高血压患者应适……详细>>

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

冬季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如何科学治疗高血压、预防因服药不当而诱发脑中风成为当务之急。冬季高血压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切忌情绪激动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保健法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