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什么时候测血压好?高血压病人的家庭护理

2018-02-24 08:42:5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发病是在比较安静的状态下,动脉收缩压与舒张压都比较高。高血压主要症状是以动脉压升高为主,并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导致高血压的因素比较多,当前一般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当患者有头昏、头痛、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失眠、疲劳和情绪激动时,应及时测量血压,及时就医,了解高血压病的知识,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定期测量血压。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有规则的治疗用药和保健护理,让血压保存并接近正常水平防止对脏器的进一步损害。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超过1.6亿,患病率上升31%,患病人数增加约7 000多万人。血压不是恒定的,可随病情、情绪、环境、天气等而变化。即使一天中不同时间的血压也有所不同,如早晨醒后就测量,此时的血压是一天中的最低值,因为迷走神经尚处于抑制状态,醒后20分钟左右测量,由于迷走神经兴奋,血压往往会升高,睡前的血压由于经过一天的活动,血压也是一天中的较高值。所以,高血压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应学会测量血压,自我观察血压变化。一般每2—3天应测量一次血压,并对测得的血压数值和测量时间作好记录,以供诊疗时给医生参考,并以这些血压变化,作为观察治疗效果及增减更换药物的依据。

高血压病人的家庭护理有哪些

1、了解高血压病的知识,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定期测量血压。

2、高血压需坚持长期规则治疗和保健护理,保持血压接近正常水平防止对脏器的进一步损害。不要随意添加或停用药物。

3、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维持心理平衡。

4、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服用缓泻剂。

5、适当参与运动,以不引起心慌、脉搏明显增快为宜。

6、定期随访,血压持续升高或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7、了解高血压病的知识,合理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定期测量血压。

8、高血压需坚持长期规则治疗和保健护理,保持血压接近正常水平防止对脏器的进一步损害。不要随意添加或停用药物。

9、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维持心理平衡,避免各种不良刺激的影响。

10、注意饮食控制与调节,减少钠盐、动物脂肪的摄入,忌烟、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测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的家庭护理

高血压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常见的有头痛、头晕、耳鸣、眼花、失眠、乏力等。严重时出现烦躁、心悸、呼吸困难、视力模糊等。因此,出现上述症状时,……详细>>

高血压出鼻血很危险!家庭测血压好不好?

高血压患者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高血压患者不时会出现鼻出血,患者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偶尔出现的小情况。出现鼻出血预示着血压不稳定,要……详细>>

为何去医院量血压更高?高血压病人的家庭护理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的慢性的疾病,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患者对高血压不甚了解,下面一起了解下什么是白大衣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在医学上称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具体病因不清楚的原发性血压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某某人得了“高血压”,指的就……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只是一个症状,不能算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许多疾病如急慢性、肾盂、甲状腺机能亢进、嗜铬细胞瘤、柯兴综合征、原发性等,都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