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怎样做好日常保健?高血压保健别做这些事

2018-02-19 08:25:3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在我们平时是十分多饿心血管疾病,它的发病对大部分患者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严重的侵害,高血压经常会出现心情激动之后感到种种不适,比如头晕、耳鸣、心慌、乏力等等。若是还有冠心病者可能发生心绞痛,而测血压会发现血压升高。因而患者要采纳旷达情绪,勿急勿躁,日常要多多注意保证心绪的平稳为宜。所以高血压患者在接受医生通过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做一些有助于降压,可缓解高血压病情的日常保健。还要多做些有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的行为和习惯。这样就能够预防和防止高血压的发生,又可以降低血压,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并降低心血管风险,做好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调理,是我们能够为高血压患者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

1、体育运动

一般的体力活动可增加能量消耗,对健康十分有益。而定期的体育锻炼则可产生重要的治疗作用,可降低血压、改善糖代谢等。因此,建议每天应进行适当的30分钟左右的体力活动;而每周则应有1次以上的有氧体育锻炼,如步行、慢跑、骑车、游泳、做健美操、跳舞和非比赛性划船等。

2、控制体重

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以腹部脂肪堆积为典型特征的中心性肥胖还会进一步增加高血压等心血管与代谢性疾病的风险,适当降低升高的体重,减少体内脂肪含量,可显著降低血压。

衡量超重和肥胖最简便和常用的生理测量指标是体质指数,成年人正常体质指数为18。5-23。9kg/m2。最有效的减重措施是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体力活动。

3、禁止吸烟

吸烟是一种不健康行为,是心血管病和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被动吸烟也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损害,显著增加高血压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风险。戒烟的益处十分肯定,而且任何年龄戒烟均能获益。

4、限制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血压升高,限制饮酒量则可显著降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应超过15克。不提倡高血压患者饮酒,如饮酒,则应少量:白酒、葡萄酒(或米酒)与啤酒的量分别少于50ml、100ml、300ml。

5、减少钠盐摄入

钠盐可显著升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发病风险,而钾盐则可对抗钠盐升高血压的作用。我国各地居民的钠盐摄入量均显著高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每日应少于6克的推荐,而钾盐摄入则严重不足,因此,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并增加食物中钾盐的摄入量。

6、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心理或精神压力引起心理应激(反应),即人体对环境中心理和生理因素的刺激作出的反应。长期、过量的心理反应,尤其是负性的心理反应会显著增加心血管风险。应采取各种措施,帮助患者预防和缓解精神压力以及纠正和治疗病态心理,必要时建议患者寻求专业心理辅导或治疗。

高血压患者保健避免以下几项:

枕头太高:枕头过高或者头部铺垫过高,会使颈部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拉,从而挤压颈部血管阻断血流,最终造成脑供血不足,容易导致脑梗塞。

睡前不能喝过多的酒:睡前酗酒后,血浆及尿中儿茶酚胺含量会迅速增加,儿茶酚胺是升高血压的元凶,另外高血压病人易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从而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和猝死。

睡前不能吃太饱:睡前吃得过饱或者饱餐后血液会向胃肠道集中,心脑的血流相对减少,从而引起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睡前不能服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等: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作用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会减缓血流,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大脑血液灌注障碍,很易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不要抽烟:抽烟,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还会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进而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保健 高血压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需保持情绪稳定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保健法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情绪波动较大甚至脾气暴躁。有时候这也成为高血压患者“纵容”自己情绪发泄的依据,不过医学研究……详细>>

如何对付高血压?这些日常保健措施要做好!

高血压属于慢性的疾病,需要长期坚持配合医生的治疗或者服用药物,使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这样才可以减少高血压给带的并发症。详细>>

压力也是高血压的原因?高血压如何日常保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高血压的人越来越多,高血压被人们成为“无形的健康杀手”,那么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高血压的日常保健要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如何做好保健的工作?高血压患者在发病后,会十分的痛苦,而且高血压会影响患者的生活结构、方式,都发生重大的转变,因此,积极的做……详细>>

妊娠高血压很危险,医生建议做好这6大保健措施!

妊娠高血压是一种严重威胁到母婴安全的常见妊娠并发症,比一般的高血压更危险,不仅会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而且还有可能诱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