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有两种类型 如何缓解心绞痛症状?

2018-02-23 08:08: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患心绞痛的我们并不少见,劳累、情绪激动、阴雨天气等都可诱发心绞痛,该病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心绞痛症状多表现为闷痛压榨性疼痛或胸骨后咽喉部紧缩感有些患者仅有胸闷同时可分为典型性心绞痛和不典型性心绞痛,心绞痛疾病的发展都是要经过一个过程,多个阶段,但是疾病的治疗最好是在早期的时候就发现,那样就会是疾病很快地得到医生准确的医治,康复的时间也是会很早的,那么它的症状分别是什么?

典型性心绞痛

典型心绞痛发作是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亦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区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觉往往迫使病人立即停止活动重者还出汗疼痛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含有硝酸甘油片在1~2分钟内(很少超过5分钟)消失常在体力劳累情绪激动(发怒焦急过度兴奋)受寒饱食吸烟时发生贫血心动过速或休克亦可诱发。

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不典型的心绞痛疼痛可位于胸骨下段左心前区或上腹部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疼痛可很快或仅有左前胸不适发闷感心绞痛是某些冠心病患者的早期症状之一。具有下列征象的人,应注意心绞痛疾病侵身:

①在胸骨下段1/3处,即胸廓正中线与左侧乳头之间疼痛。

②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患者通常用一个握紧的拳头放在 胸部中间或稍偏左侧来表示疼痛范围。

③疼痛常常不局限于胸部,还常放射至颈部前方喉头等处,并感觉到脖子像被人勒住了。疼痛时还向左上肢尺侧、后背放射,向左肩、左手内侧的三个指头以及腿部放射。

④心绞痛常常是慢慢开始,起初隐痛较轻,数分钟后可达高潮。

⑤持续3-4分钟,最长15分钟。

⑥可因情绪激动或劳累而诱发。

⑦因体力活动所诱发的心绞痛,在停止活动后数秒钟内即可消失。

⑧发作时不宜平躺,平躺时下肢血流回心血量增多,心脏负担加重,而使心绞痛加剧。患者宜半卧位休息。

⑨饱餐常可诱发心绞痛,而且往往在进食30分钟内发生。喝冷水、醉酒、吸烟时疼痛也可加重。

如何缓解心绞痛疾病的症状

1、预防为主。患者要掌握自己心绞痛发作的时间、地点、诱因以及规律性。例如,有些人往往在洗澡时心绞痛发作。那么,须留意是否与洗澡时的动作、水温、洗澡持续时间等有关,如有则要改正。如果仍未见效,可以在洗澡前先在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或许会有帮助。有些患者在每次大便时便发生胸痛,那么要设法避免便秘。多喝水及多服粗纤维以利排便,如便时仍胸痛,可在便前含服硝酸甘油。

2、每次心绞痛发作,一般可以含服硝酸甘油三次。即是疼痛发作即时舌下含服一片,过了5分钟后如疼痛不变或只稍减轻,可以再含服第二片,第二次含服5分钟后如果仍疼痛不止或加剧,可以再含服另一片硝酸甘油,即是15分钟内可以间断含服硝酸甘油三次,如果疼痛不止、冒汗、病情转危急,那恐怕不只是心绞痛而已,可能已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宜及早去医院诊治。

3、此外,还可以应用硝酸甘油喷雾剂,喷入咽喉处吸收缓解心绞痛症状,每次应用可喷一次或连续两次,视绞痛症状深浅而定。

4、亚硝酸异戊脂吸入剂。它对血管的扩张较硝酸甘油强,能强力舒张血管缓解心绞痛。

专家提醒:

(1)药物主要是扩张血管,使心血流量增加,缓解心绞痛。在扩张全身血管时,血压会随之降低,一些病人可能因此会产生头痛、头晕。这时候,不用害怕,只要平卧,则血液自然容易灌注至头部,而头晕会减轻。

(2)硝酸甘油片剂的有效期看药瓶标签的说明,而在开瓶取出含服以后(即开瓶以后)一般不宜保存2个月以上,如超过此期,则需更换新的。不然,含服后如心绞痛不减轻,就很难判断是药物失效还是心绞痛未缓解。

(3)凡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家庭需常备药有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消心痛等。而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要随身带,尤其外出时更要形影不离;在家中床头、案几等固定而易取的地方摆放,以备不时之需。

(4)积极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等冠心病的危险病因。戒除烟、酒、高脂饮食等不良嗜好,坚持以素食为主,避免饱餐、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避免过分激动,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典型性心绞痛 典型性心绞痛 心绞痛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方法缓解心绞痛?

心脏会出现一阵阵的绞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频率很高,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出现心绞痛时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心绞痛多因动脉硬化狭窄 心绞痛症状有何特点?

心绞痛是一类再生湖中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针对这一疾病的一些发病的原因以及发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小知识,希望……详细>>

打太极有助缓解心绞痛 缓解心绞痛的方法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心绞痛不仅会对患者带来生理上的痛苦,还有可能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心绞痛的日常防护尤为重要。中医专家表示,打……详细>>

心绞痛有三种类型 心绞痛试试这些食疗秘方

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