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老人心绞痛有哪些症状?心绞痛患者的常规护理措施

2018-02-23 08:04:0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心绞痛是一种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心绞痛的出现严重造成我们的在日常生活中的秩序的威胁,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的,为了防止该病的发生,大家就要及早的采取预防措施了,一旦患了该病就要及早的治疗,以免病情的延误。那么,老年心绞痛发作的表现形式有哪些呢?现在让专家为您详细的介绍。

老人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头痛、头部一侧或双侧的跳痛,且伴有头晕感,往往在劳动时发生,休息3-5分钟则缓解。

牙痛、牙床的一侧或两侧疼痛,以左侧为多,又查不出具体的病牙,且与酸、冷刺激无关,用止痛药亦无效。

肩痛、有的患者表现为左肩及左上臂内侧阵发性酸痛。颈部疼痛为一侧或双侧出现跳痛或窜痛,多伴有精神紧张、心情烦躁。

咽喉、疼痛可表现为咽部或喉头部疼痛,可沿食管、气管向下放射,伴有窒息感,且咽喉无红肿,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无异常。

腿痛、特点是放射痛只到腿的前部,有时达到内侧的四个足趾,但不放射到腿的后部。

耳痛、少数患者表现为单侧耳痛,多伴有胸闷、心悸、血压增高。

面颊、面部疼痛少数患者可表现为面颊部疼痛,且有心前区不适。

上腹部疼痛、可出现上腹部或剑突下及右上腹部疼痛。

心绞痛患者的常规护理措施:

一、症状护理

1、急性期:

发作时安静坐下或半卧位,协助满足生活需要,掌握给氧浓度。指导病人采取放松技术,如缓慢深呼吸,全身肌肉放松等。

遵医嘱舍下含服硝酸甘油,观察用药效果。

2、恢复期:

遵医嘱预防性应用硝酸酯制剂、α-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和中药等。

心绞痛和心绞痛发作频率、持续时间较长,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或出现心率减慢、呼吸急促 ,同时恶心、呕吐、出冷汗,浮躁不安的病人,应立即报告医师及早处理。

二、一般护理

1、心绞痛时应立即旧的休息、停止活动。

2、给予高维生素、低热量、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适量低蛋白质、易消化的清淡饮食,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及刺激性食物与饮料,避免寒冷刺激,不饮浓茶,禁烟酒,咖啡,多吃蔬菜、水果。

3、保持大便通畅。

4针对病人存在的危险因素制定教育计划,帮助病人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三、情绪护理

1、指导病人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急性发作期间应就地休息,缓解期注意劳逸结合。

2、消除紧张、焦虑、恐惧情绪,避免各种诱发因素,识别急性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

3、掌握心绞痛发作的自我保健。

4、宣传饮食保健的张尧学,取得病人主动配合。

5、去除危险因素,积极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等。

6、根据病人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不同,讲解发病有关知识,嘱病人戒烟酒,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症状 老年心绞痛 心绞痛

老年人心绞痛有何症状?心绞痛要有健康生活习惯

心绞痛是老年人群体很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疾病都是有症状的,可以预防的,及早发现征兆就可以及早的治疗,老年人……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老人牙痛须防患心绞痛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痛觉的敏感度降低,以至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