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对孕妇有哪些影响?低血压的症状和调理偏方

2018-02-28 08:46:4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把贫血与低血压相提并论,认为低血压是由贫血引起的。其实,贫血与低血压在医学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低血压如孕妇没有症状则对胎儿影响不大;如因血压低孕妇出现休克则可造成胎儿缺血缺氧的宫内窘迫综合症。应积极抢救休克,提升血压,并查明病因,作积极有效的治疗。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细胞总数减少或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量减少的一种综合性病理状态。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如急性大出血时,患者不但贫血,血压也会急剧降低。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如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造血不良性贫血以及感染性贫血等。孕妇贫血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其中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孕妇从怀孕第4个月起,全身血容量大大增加,需要制造大量红细胞来补充。加上胎儿、胎盘发育也需要大量的铁,因此,在妊娠期若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特别是得不到足够的铁,就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孕妇在早孕反应时恶心、呕吐,会造成胃酸的大量丢失,从而影响铁的吸收。如果患有消化道疾病,也会影响铁的吸收,若患有钩虫病、痔疮等出血性疾病,则可造成铁的丢失。这些情况都会加重贫血。孕妇轻度贫血,对妊娠、分娩没有多大影响,重度贫血则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乃至影响到母子安全。此外,孕期贫血的孕妇还易合并妊娠中毒症、先兆子痫和产褥感染等。胎儿常常发育缓慢,容易早产,甚至导致死胎。

为此,妇女在孕期除治疗原发病外,必须加强营养,多吃含铁的食物,如肝、蛋类、瘦肉、豆制品和蔬菜等。妊娠后半期可补充一些铁剂。中医认为贫血属“黄病”,与气血虚弱有关。祖国传统医学中的饮食疗法,对此有一定的疗效。孕妇在增加营养的同时,结合药膳食疗,即可有效地防治贫血。

老鸡红枣汤 老鸡一只,胡椒40粒,红枣12枚。将鸡宰杀去毛,洗净内脏,胡椒纳入鸡腹内,红枣去核洗净;适量水煮沸,放进鸡、红枣煲5小时,肉烂后加盐调味。佐餐随量服食。

当归羊肉羹 羊肉500g,当归、黄芪、生姜、党参各25g,料酒适量。将羊肉去筋膜,切成小块;当归、黄芪、姜片、党参装人干净纱布袋内。将羊肉块、纱布袋、料酒同人砂锅内,加水适量炖至肉烂、汤稠时,加味精、盐调味。佐餐随量服食。

党参鸡蛋汤 鸡蛋2个,党参20g,熟地15g,当归10g,红枣5枚。将上药水煎后取药汁,加入鸡蛋炖熟。吃蛋、喝汤,每日1剂,日服2次。本品具有补气益血之效,可用于慢性出血、贫血者。服用期间忌食葱、蒜、萝卜、各种动物血。

红枣黑木耳汤 红枣15枚,黑木耳 15g。将红枣、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放人小碗中,加水和冰糖适量,再将碗放置蒸锅中蒸 l小时。吃红枣、木耳,喝汤,每日2次。本品具有补血壮体,益气补肾之功效。

低血压的典型症状

病情轻微症状可有: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疲劳、脸色苍白、消化不良、晕车船等;严重症状包括:直立性眩晕、四肢冷、心悸、呼吸困难、共济失调、发音含糊、甚至昏厥、需长期卧床。这些症状主要因血压下降,导致血液循环缓慢,远端毛细血管缺血,以致影响组织细胞氧气和营养的供应,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的排泄。尤其影响了大脑和心脏的血液供应。有部分人群是无症状。

长期如此使机体功能大大下降,主要危害包括:视力、听力下降,诱发或加重老年性痴呆,头晕、昏厥、跌倒、骨折发生率大大增加。乏力、精神疲惫、心情压抑、忧郁等情况经常发生,影响了病人生活质量。

据国外专家研究低血压可能导致与脑梗塞和心脏梗塞。直立性低血压病情严重后,患者可出现每当变换体位时血压迅速下降,发生晕厥,以致被迫卧床不起,另外诱发脑梗塞、心肌缺血、给病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低血压 低血压调理 低血压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低血压的标准值是多少?孕妇低血压的危害?

众所周知,高血压会对身体造成一定损伤,因此很多人都希望将血压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状态。但实际上,血压并不是越低越好,只有维持在标准范围之……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表现?低血压如何日常调理

很多人出血食欲不振,头晕头痛、脸色苍白的时候,以为得了大病,去医院检查不出来任何疾病,其实这多半就是低血压的症状表现。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女性容易出现低血压 低血压应如何调理

女性是低血压疾病的高发人群,只是为什么呢?低血压会给女性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影响,因此,女性朋友应当对低血压疾病提高重视,然而低血压疾病并没……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