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老人长期头晕是不是低血压?低血压的临床表现

2018-02-24 08:38:00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有许多老人在情绪波动比较大及运动过后都会出现头晕的情况,往往这种情况一直持续,没有得到好转。很多患者抱有疑问,老人长期头晕是不是患上了低血压?专家解释,低血压是老人常见的疾病,如果在早餐后出现头晕的情况就是患上了低血压,这个时候患者们就要一起重视了。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餐后低血压就是老年人特有的一种疾病,在老年低血压中很常见。老年人神经调节功能差,动脉硬化使其动脉弹性下降,体质虚弱、长期卧床的病人及在闷热的环境中站立过久,均易诱发体位性低血压,特别在直立位置或卧位时突然起立更易发生问题,此时可有眩晕、眼前发黑、出汗、心悸甚至猝倒等表现。

低血压的临床表现

1、生理性低血压状态

是指部分健康人群中,其血压测值已达到低血压标准,但无任何自觉症状,经长期随访,除血压偏低外,人体各系统器官无缺血和缺氧等异常,也不影响寿命,据统计,有上述低血压状态的人约占健康人的2.5%~3.5%,常见于经常从事较大运动量的人群如体育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而体型瘦长的年轻妇女也不少见,生理性低血压可有家族性倾向,无重要临床意义。

2、原发性低血压病主要有以下表现

(1)疲乏,无力:

尤其是早上,患者常感到精神萎靡不振,四肢酸软无力,经午睡或休息后可好转,但到下午或傍晚又感乏力,这种倦怠感与患者实际工作或活动所消耗的体力不相称,即这种乏力并非都是因疲劳过度所致,这种疲乏可能与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过多的肌肉收缩不协调,而不恰当地消耗肌力所致。

(2)头痛,头晕:

在低血压病的患者中,头痛可以是惟一的主诉,其头痛往往在紧张的脑力或体力活动后较为明显,头痛性质和程度不一,多表现为颞顶区或枕下区隐痛,也可呈剧烈的搏动性疼痛或麻木性疼痛,头晕轻重不一,轻者两眼发黑,眩晕;重者可以失神,甚至晕厥倒地,常在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由蹲位突然起立时最易发生,此外,静止而又负担过重的工作条件下也易发生,头痛和头晕可能与血压低致脑灌注不足有关。

(3)心前区隐痛或不适:

低血压病患者心前区隐痛,不适,不仅可在体力劳动或紧张脑力劳动时发作,在安静时也可发作,甚至引起心绞痛样发作,尤其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这种情况不仅见于低血压病并冠心病的患者,也可能由于血压过低本身导致冠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缺氧,缺血而产生上述症状。

(4)神经功能障碍:

可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和失眠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可表现为多汗,皮肤苍白或轻度发绀,浑身忽冷忽热,时有蚁爬感,手脚麻木等。

(5)内分泌功能减退的现象:

主要表现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一类物质不足,部分患者血糖降低和性功能衰退。

(6)其他:

可表现为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消化不良,以及血红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抵抗力降低易引起感染等征象。

根据低血压的起病形式将其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

1、急性低血压

急性低血压是指患者血压由正常或较高的水平突然而明显下降,临床上常因脑、心、肾等重要脏器缺血出现头晕、眼黑、肢软、冷汗、心悸、少尿等症状,严重者表现为晕厥或休克。

2、慢性低血压

慢性低血压是指血压持续低于正常范围的状态。

(1)体质性低血压 一般认为与遗传和体质瘦弱有关,多见于20~50岁的妇女和老年人,轻者可无任何症状,重者出现精神疲惫、头晕、头痛,甚至昏厥。夏季气温较高时更明显。

(2)体位性低血压 部分患者的低血压发生与体位变化(尤其直立位)有关,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定义为:在改变体位为直立位的3分钟内,收缩压下降>20mmHg或舒张压下降>10mmHg,同时伴有低灌注的症状,这些症状包括:头昏、头晕、视力模糊、乏力、恶心、认识功能障碍、心悸、颈背部疼痛。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伴有糖尿病、低血容量,应用利尿剂、扩血管药或精神类药物者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3)继发性低血压 某些疾病或药物可以引起低血压,如脊髓空洞症、高度的主动脉瓣狭窄、二尖瓣狭窄、慢性缩窄性心包炎、特发性或肥厚性心肌病、血液透析病人和慢性营养不良症等,以及服用降压药、抗抑郁药。这些疾病引起的低血压也可以出现头昏、头晕等低灌注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头晕 低血压表现 低血压

低血压头晕吃什么好?2个保健措施能缓解低血压头晕!

在人们浅意识里,都认识高血压这疾病。然而,对于低血压,许多都摇头表示不懂。其实,生活中患低血压的人也是挺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而且低……详细>>

低血压老人更易患抑郁 低血压应怎样护理

低血压虽然不严重的时候没什么大问题,一般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但严重时可致人昏倒、休克,而导致其……详细>>

高血压头晕与低血压头晕

高血压患者出现头晕现象比较常见。尤其老年患者,由于伴随动脉硬化的原因,会经常出现头晕现象,有些患者得过脑血栓,就更容易发生头晕症状了,而……详细>>

经常低血压头晕是病吗 食疗帮你改善低血压

很多人其实都有过低血压导致头晕的经验,一般都不会当一回事。但其实,低血压可导致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灌注不足,存在发生脑卒中、心肌梗死等……详细>>

蹲后站起头晕是低血压吗 体位性低血压是什么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