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导致心绞痛恶化的原因 心绞痛疾病的预防措施

2018-02-13 08:05:56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在在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由于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胸部不适或是疼痛。引起心绞痛病发的一些原因,可见除了年龄和生理机制方面的原因外,其实生活中也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它也会引起心绞痛的,比如情绪饮食,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原因,因此有心绞痛的患者平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尽量来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和好的情绪,这对于减少心绞痛发病也是很利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原因可以引起心肌缺血缺氧而致病发呢?相信这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心绞痛的诱发原因,以便能更好的预防及减少其发病。

专家解析导致心绞痛恶化的原因

第1、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心绞痛的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调节,是很易导致出现心绞痛现象的,如过食肥甘厚味食物,或是嗜食烟酒,这样很易导致脾胃损伤,从而出现运化失健,聚湿成痰,从而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这样就很易形成胸痹心痛顽症。

第2、情绪易激动,情志失调也是导致心绞痛的原因之一,如平时经常情绪不好,就会出现郁怒伤肝,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的后果,严重的则可气郁化火,灼津成痰,不管由情志失调引起的是气滞或是痰阻,都会让患者血行失畅,脉络蛮滞,从而引起气滞血癌,或痰瘟互阻而引起胸阳不运。这样患者出现心脉痹阻不通则可导致心绞痛的发生。

第3、年龄过大,在心绞痛患者当中,大部分以中老年人居多,尤其是老年人,由于肾气渐衰。不能是肾阳虚还是肝肾阴虚,五脏虚衰都容易导致气滞、血癌、痰阻、寒凝,从而导致胸阳失运,心脉阻滞,这是导致心绞痛发病的最主要的原因。

心绞痛的预防措施有:

1、休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应该立刻坐下来或是躺下来。

2、服药: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就服用。

3、加强血液循环:规律的运动能够帮助你减轻压力,控制体重、降低血压,以及增加体内好的胆固醇量。你可以一开始走路健身或从事其他运动前,应先询问你的医生,他会告诉你适合的运动。

4、降低血压:如果你有心绞痛,你的医生将会监测你的血压,以降低未来引起心脏病发生的可能性。

5、避免心脏病发作:如果你有心绞痛,建议你每天吃一颗的阿斯匹林,或是每隔一天吃半颗阿斯匹林,它可以让血液中的血小板循环通畅,也就比较不会聚集一起形成凝块。

6、常保持平静心情:应该尽你所能增加压力管理的能力,可能的话,可以借助学习各种放松的技巧为帮你达到压力舒缓,冥想来就是很好的方法。同时无论身体在何时何地,都应该尝试找到一些平静,对自已好一点,不要小看爱和信仰的力量,从内心而来的快乐是最佳疗方。

治疗相关的疾病:

1、高胆固醇血症:如果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过高,就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2、高血压:如果血压过高,也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来控制血压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降压药物。

3、糖尿病:如果患有糖尿病,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来控制血糖水平,可以按照医嘱服用相关药物。

4、超重或者肥胖:如果超重或者肥胖,最好和医生一起详细讨论一下安全减肥的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硝酸甘油 心绞痛恶化 心绞痛

心绞痛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心绞痛持续恶化的原因是什么?

心绞痛属于冠心病的一种,是心血管内科疾病,其发病的机制是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心脏供血供氧不足,导致心脏的疼痛等各种症状表现。心绞痛的治疗在临……详细>>

哪些是心绞痛恶化的元凶? 应该怎么预防心绞痛?

导致心绞痛恶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生理机制和年龄之外,生活中的不良因素也会导致心绞痛比如不良的饮食和暴躁的情绪,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劳累性心绞痛是如何恶化的 平静心情可防心绞痛

认识心绞痛的种类,才能够帮助大家正确的认识,进而得出不同的种类特点,以实现准确的治疗,接下来我们就对劳累性心绞痛的种类以及心绞痛的预防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