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胸闷胸痛或是心肌缺血 中老年人胸闷胸痛要紧吗?

2018-02-07 08:55: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全身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而许多特定疾病的危害性以及死亡率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其中,一类是普遍发生在衰老个体中的疾病,比如骨质增生(几乎人人都有) ;另一类是随年龄增加而增多的疾病(个别发病),比如肿瘤;还有如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一般随年龄增长而呈进行性升高趋势。但有很多疾病初起时并无特殊症状,只有定期做全面的身体检查,早期发现、及时控制这些疾病,才有可能提高生命质量,避免悲剧的发生。

胸闷胸痛或是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顾名思义是保障心脏收缩的肌肉自身缺血。最常见于冠心病,即心脏自身的动脉血管出现病变,造成狭窄或堵塞而出现缺血,严重时可直接导致死亡,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常见心脑血管疾病之一。特别是生活条件改善后,人们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改变,加上不良生活方式,使得高血脂和冠心病发生率明显增高。冠心病并非短期内发生,开始不知不觉,由轻到重,需要一个多年的变化发展过程,大多数在中老年才出现明显症状和反应。有些人仍然在抽烟喝酒熬夜等,对潜在危险浑然不知,或未引起足够重视,觉得不会太要紧。但病情若不能得到控制,最后很可能发展成为心肌梗塞而威胁生命。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是胸闷胸痛,休息片刻后缓解,也可持续数分钟或更长,特别在兴奋激动和劳累时、饱饭后最易发生。

因此,有胸闷胸痛憋气感的中老年人群、逐渐体态胖起来的人们、长期劳累而得不到缓解放松的“工作机器”们、追求无止并工作压力大又精神紧张的人们,要提高警惕,避免悲剧发生。呵护心脏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核医学ECT心肌显像检查,灵敏而可靠,可在没有痛苦和损伤的情况下了解心肌是否缺血,或缺血的部位、范围和程度,是否患有冠心病,以便指导下一步治疗,同时也可以很好地评价治疗的效果。受检者只需接受一支显像剂注射和平卧30分钟即可完成检查。该方法在西方国家早已成为冠心病筛查和心肌缺血判断的常规手段,甚至是前期评价的方法。心肌缺血的早期发现和处理,可以完全改变冠心病患者的风险和命运,许多悲剧可能因此而避免。

在我国,即使是在大城市,也只有2%左右。可见大众健康意识薄弱的问题仍相当严重!生活中不重视体检的人仍然很多。常常听说一些成功人士英年早逝,令人惋惜不已,这也给世人敲响了健康的警钟。因此,健康体检对现代人来说绝不是一件可有可无之事。每年定期到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对中老年人来说是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少不易觉察到疼痛的病,如肺结核、肝炎、高血压、心脏病、某些癌症等在早期阶段体检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效果也好。有道是“船到江心补漏迟”,等到小病酿成大疾再求医问药,那就为时晚矣。健康体检的重要性就在于使这些潜伏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及早被发现,并得以治疗,这对逆转病情、恢复健康至关重要。

哪些人要定期做健康体检

专家提示:健康检查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有三类人群更应定期做健康检查。

第一类人:白领族有一份资料显示,白领职员中脂肪肝发病率12.9%、肥胖症患病率高达31.6%、高脂血症患病率为12.8%、冠心病患病率为3.1%。据分析,白领族的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患病率高,可能与他们常有过量摄食、吃零食、吃夜宵及不规律的饮食方式有关。如果每年做一次认真的体检,一些疾病便能被早发现、早治疗。

第二类人:40岁以上的亚健康人群按年龄来算,18~40岁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身轻度失调呈缓慢上升趋势,而到了40岁以后,潜在疾病状态的比例陡然升高,55岁前后有明显症状的疾病越来越多。亚健康状态在中年以后变得明朗化,滑向疾病的步伐迅速加快。中年人千万不要小视亚健康状态,否则不久的将来,其中可能有2/3将死于心、脑血管疾病,1/10的人死于肿瘤,1/5将死于肺部疾病、糖尿病、过劳和意外,只有1/10的人才有希望安享天年。

第三类人:已患有慢性病的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炎、哮喘、胃病等患者,虽经治疗可能暂时得到缓解,但仍然要定期进行复诊或检查。如糖尿病患者至少一个月检查一次血糖,并检查是否有合并症发生;乙肝患者每半年要做一次肝脏B超;胃病患者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随时掌握疾病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用药,达到***的治疗效果。

专家建议:健康体检因人而异,平素身体健康者,35岁以后应每年全面体检一次;45岁以上应每半年左右体检一次;有特殊病状或病史者,体检的频度还可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 胸闷胸痛 心肌缺血

胸闷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而胸痛胸闷更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特征,但在现实生活中,胸痛胸闷不一定是冠心,他也有可能是心脏神经官能病和心痛,这……详细>>

胸闷胸痛并非都是心绞痛 有可能是焦虑症作怪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声称自己换上了心绞痛,但是根据有关专家表明,并不是所有的胸闷胸痛都是心绞痛,还要充分排除焦虑症的可能。详细>>

经常胸闷胸痛?别怕!你可能得的是假心脏病

近日,一名20几岁的男白领在坐火车时,突然呼吸困难,同时还伴有胸闷、心慌等症状,更可怕的是还有频死感,而且这些不适症状持续了一会儿就消失……详细>>

胸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这5种胸痛跟心肌缺血没有关系!

随着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紧张焦虑,甚至有一些人过于紧张,会将任何胸痛都怀疑成心肌缺血或者心绞痛,发生时动不动就打1……详细>>

男子胸闷胸痛不适“赖了”4天险没命!专家: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要注意!

心肌梗死,不再是一个“高龄专属”的名词,病魔其实就潜藏在你我左右。如今,心肌梗死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旦青壮年突发心……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