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自我血糖检测你做对了吗?多久监测一次血糖合适

2018-02-10 08:10: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糖尿病患者自己检测血糖好几年了,以为每次做的结果都是准确无误的。其实研究人员发现,在血糖检测的结果中有一些仍然不够准确。在刚刚开始进行血糖自我监测时,患者们都是小心谨慎,结果有较高准确性。但时间一长,人们就不像刚开始那样认真地进行血糖监测操作,检测的准确性就会下降。为了避免准确性下降,您可以每次去医院时通过与化验室的化验结果做一个比较,来验证一下,研究表明,每天进行血糖监测的次数与严格血糖控制之间存在着非常显著的相关关系。

多久监测一次血糖合适?

1型糖尿病患者一天当中血糖水平将会有非常大的波动。如果您正在接受强化治疗以使您的血糖水平尽可能地接近正常水平,那么您一天之中需要接受4-5次的血糖监测:每次餐前以及睡前,此外一星期中至少有一天进行半夜(凌晨3点)的血糖监测。如果您目前所接受的不是强化治疗,您的治疗目的仅是防止血糖水平的过度升高,以及防止由高血糖所引起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那么您一天当中仅需要接受两次的血糖监测。以往有关研究发现,当一天之中血糖监测次数低于4次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有变坏的趋势,这种血糖控制的恶化将使糖尿病患者发生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性大大升高。当您在决定血糖自我监测次数的多少时,有关的糖尿病专业组织已经提出如下的建议:每一名1型糖尿病患者至少在每次餐前进行一次血糖自我监测。这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判断胰岛素剂量,以及判断饮食摄入量是至关重要的。

与1型糖尿病患者相比,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在一天之中通常较为稳定,较少有大幅度的波动,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自我监测次数不会象1型糖尿病患者那样频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水平很高的情况下,也不会感到任何的身体不适,这种未被意识到的高血糖状态同样可以给这些患者带来严重的问题。许多人为因素决定着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自我监测的频率,比如患者对血糖自我监测的认识以及对血糖自我监测的经济承受能力。当您感到不舒服时,此时的血糖自我监测有可能告诉您问题所在。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您需要注意的是: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自认为可以通过自身感受,猜测自己的血糖水平,但是大量研究却发现,几乎无人可以准确猜出自己的血糖水平。当您的饮食及运动水平变化后,或者当您患感冒、发烧等其它疾病时、再或者您处于某种应激状态下时,您需要较为频繁地进行血糖的自我监测。

自我血糖检测需要注意下列几点:

1、血液的刺取及血样处理:您在比较老式的血糖检测仪刺取的血量必须能够完全覆盖试纸前端的整个区域,偏差才会小。万一刺取血液时血量小,可在温水中暖一下您的手,然后垂下手,并且从手掌向指端挤压一会儿,这样再进行刺血,血量会比较多一点。刺出血液后轻轻地将血滴落到试纸上,不要拿手指直接去涂布,手上带有一些油脂,会影响血糖仪的正确读取。血滴滴到试纸上后,不要再去涂布或再滴血到上面。如果有的检测仪要求擦掉底纸上多余血液的话,那么必须用指定的擦拭物(例如棉球或消毒棉签)。注意不要将棉花球上的棉纤维落到试纸检测区域,使血糖的读数偏小。

2、试纸:在使用前您应当注意一下试纸的保质期是哪天,注意试纸上有没有颜色变化,另外,在试剂保存上,应该注意避光,并且在每次用新一批试纸前都应对血糖仪进行校正。

3、血糖检测仪:为了保持血糖检测仪正常准确地工作,定期用厂家提供的标准葡萄糖液对血糖仪进行校验。如果您的血糖仪可以进行清洗的话,定期清洗一次,清除掉积聚的血液、灰尘或者棉球的绒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检测仪 血糖检测 糖尿病

检测高血糖有五个注意事项 高血糖9个饮食要点

高血糖病是患者血中糖的含量长期持续超出正常水平(标准略)。它的判断标准主要为血糖值。血糖高型糖尿病,它既属于高血糖病,又属于糖尿病。它既……详细>>

血糖检测五项要注意 自测血糖简单有效二方法

高血糖患者平时一定要做好血糖检测工作,这样有利于患者及时了解病情,并做好控制。不过在测血糖时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注意细节问题,这样才能……详细>>

糖友自测血糖要讲方法 血糖监测有个时间表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慢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患者正在快速增多。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成人糖……详细>>

餐前和餐后血糖是怎么回事? 监测血糖注意事项

控制糖尿病好处多多,无论现在或未来,将血糖值保持正常或接近正常,都会让糖尿病患者生活大为改观。为了控制你的糖尿病,你必须了解你的血糖数值……详细>>

进行血糖检测的注意事项

高血糖患者平时一定要做好血糖检测工作,这样有利于患者及时了解病情,并做好控制。不过在测血糖时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注意细节问题,这样才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