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是如何形成的呢?饥饿也可能是高血糖的信号

2018-02-09 08:43: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特别是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其实,糖尿病人感到饥饿,除了低血糖的可能以外,还要注意的是高血糖也会引起饥饿。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如果自己得上了糖尿病,基本上就是一辈子都跟着这个疾病了,同时人们还都知道患者会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可以说高峰血糖是最典型的糖尿病的症状。那么到底高血糖是怎么引起的呢?对于这些常识,人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高血糖的危害是很大的。下面看一下高血糖的常识。

人们的身体正确的新陈代谢需要糖类,这是一种必需的营养物质。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常常被人们简称为“血糖”。正常情况下,血糖是经常变化的,特别是在饭后血糖有所升高,胰腺会分泌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使其作为热量而消耗。因此,饭后一小时左右,血糖开始下降,饭后两小时基本就能恢复正常。

有些人特别爱吃糖,如果每天吃下了太多的糖类,就会造成糖分含量超标的现象,无法消耗的葡萄糖就会留在血液中。过多的葡萄糖需要大量胰岛素促进吸收,长期下去胰腺会疲劳以至功能衰退,逐渐变得无法顺利地分泌胰岛素。于是血糖升高,在空腹或者吃饭两小时后仍然居高不下,形成高血糖状态,血液因而变得黏稠,易于凝固。

饥饿也可能是高血糖的信号

一、低血糖引起饥饿

人的大脑依赖葡萄糖才能进行思考和运作。如果血糖太低,脑细胞就会缺乏能量而遭殃。这时大脑便会发出信号,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进食,因此会出现饥饿感。

低血糖轻者出现头昏、心慌、饥饿感,出汗等症状,重者则可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昏迷或死亡。

二、高血糖也可引起饥饿

这是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虽然高却不能被送入机体细胞,细胞得到的能量不足,此外,病人血糖升高,由于渗透性利尿的作用,大量葡萄糖丢失,也导致细胞能量不足,细胞缺糖的刺激信号就不断传入大脑,从而使大脑不时发出需求糖的指令,产生“饥饿”信号。

糖尿病患者如何增加饱腹感

在各种食物当中,蔬菜和粗粮是最需要咀嚼,也是最容易饱腹的食物。晚餐给自己做一大盘子蔬菜,先把蔬菜吃下去一半再吃其他食物,心里感觉已经吃了很多的食物。此时再加上一种粗粮就更好了。如此能有效地改善一日营养平衡,又能增加饱腹感。

科学发现,吃饭慢容易产生饱腹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降低吃饭速度对身体也是有益的。日常的凉拌蔬菜,因为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所以需要的用餐时间特别长。粗粮的主食吃起来也肯定比白米白面慢。比如喝燕麦粥的速度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的速度也比吃白面馒头的速度慢。如果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心情更能放松,食物品种更为多样,时间自然而然地就提高到20分钟以上。

此外,糖尿病患者可通过下列方法改善胰岛素抵抗:

1 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或食物搭配,如蔬菜、豆类等食物。

2 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食物

3 正确的饮食方式

4 适当加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信号 高血糖 糖尿病

极度口渴可能是高血糖 高血糖饮食要注意什么

相信现在的很多朋友都是有些明白的,现在的很多疾病都是非常容易高发的,而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因此大家对于这个疾病,应该有所重视,了解它的……详细>>

肥胖更容易诱发高血糖 高血糖是如何形成的?

高血糖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干扰是比较大的,一般最为常见的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并且还会导致体重减轻,这是我们大家……详细>>

高血糖可引发各种并发症 喝酒也可能升高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长期……详细>>

口渴多尿或是高血糖症状 高血糖该如何控制?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高血糖疾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由于高血糖疾病在早期发病的时候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人耽误了病情。所以在平时大家……详细>>

高血糖饮食如何控制? 预防高血糖有6大招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几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症状,就是高血糖。高血糖给患者造成了很多的影响。那么人们对于高血糖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