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痛风与高血压有哪些联系?如何治疗高血压合并痛风

2018-02-11 08:07: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高血压与痛风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是非常常见的,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根据最新统计,男女发病比例是20∶1。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较高。 痛风常并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及2型糖尿病。高血压合并痛风患者应该怎样吃呢?多吃低嘌呤食物,少吃中嘌呤食物,不吃高嘌呤食物。并且这两种疾病也有着一些联系,这两种疾病都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

痛风与高血压都有哪些联系呢?

痛风的并发症有很多,高血压也是其中之一。甚至有些学者认为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可能有相关性,并认为高尿酸血症是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子,其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痛风体质的一种反应,也可 能与高胰岛素血症有关。

痛风又名高尿酸血症,痛风对高血压的影响包括:高血压病人如发生高尿酸血症,其血尿酸水平和肾血流动力学有关,能反映高血压引起的肾血管损害的程度,并 可作为肾硬化的一个血流动力学指标。病程越长,尿酸越高,病情越重,肾血流损害越重。其机制尚不清楚,可能是通过尿酸钠结晶直接沉积于小动脉壁而损害动脉 内膜引起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高血压对痛风病的影响为:一旦痛风病合并有高血压,可影响尿酸排泄,使高尿酸血症更加明显。其机制可能是高血压本身有引起肾功能减退 的趋向,进而影响肾排泄尿酸的功能。

痛风合并高血压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1、适量摄入蛋白质:蛋白质摄入量过多会使嘌呤合成增加,并且蛋白质代谢产生含氮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因此痛风合并高血压患者对蛋白质的摄入一定要合理。

2、限制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容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脂肪还有阻碍肝肾排泄尿酸的作用,使尿酸升高。所以要,少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建议每日脂肪摄入总量控制在50克左右,包括烹调油20克。

3、避免超重或肥胖: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引起血脂升高及肥胖。因此要控制热量摄入,预防肥胖,又减少了由肥胖引起的高血压、痛风等危险因素。

4、限制盐的摄入量:食盐摄入过多,会使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促使肾小动脉硬化过程加快。每天吃盐量应控制在2~3克,1克盐相当于中等牙膏盖所装的量。

5、增加含丰富钾食物的摄入:富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有对抗钠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促进尿液中的尿酸溶解,减少尿酸沉淀,增加尿酸排出量,防止尿酸性结石形成。如;瘦肉、鱼、香蕉、猕猴桃、枣、土豆、西兰花、西芹、茄子等。

6、多吃碱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使尿液偏碱性,有利于结石溶解,防止再生。碱性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水果、牛奶、蛋清等。

7、多吃具有降压作用的食品:如核桃、杏仁、香菜、大蒜、芹菜、荠菜、玉米、胡萝卜、菊花、葫芦、海带、冬瓜、黄瓜、茄子、萝卜、荸荠、洋葱、番茄、苹果、香蕉、山楂等。

8、多喝水:每日喝水2000毫升,多饮白开水可以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少喝肉汤、鱼汤、鸡汤、火锅汤等,因为这些汤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

9、多吃低嘌呤食物,少吃中嘌呤食物,不吃高嘌呤食物:无论是处于急性期还是缓解期的痛风患者,均应禁食含嘌呤高的食物(患者须知:食物中的嘌呤对尿酸值的影响有多大)。缓解期的痛风患者,应给予平衡饮食,适当放宽嘌呤摄入的限制,自由选食含嘌呤少的食物,维持理想的体重。

10、禁酒: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饮酒过多,还会使血脂升高,痛风患者即使喝咖啡、茶、可可时,也不可喝得太浓、太多,还要戒烟。

高血压与痛风疾病是有着非常大的联系的,因此大家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做好对于这两种疾病的预防,注意不要总是吃一些海鲜等,也要注意尽量的不要抽烟喝酒,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对于高血压的预防,才能更好的保护到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和痛风 痛风 高血压

高血压合并痛风要如何治疗?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和痛风之间存在较为紧密的关系,通常大约有十分之一的高血压患者都会出现痛风症状,而痛风患者中,超过三分之一的都患有高血压,所以高血压……详细>>

肾炎引起痛风吗?高血压与痛风的关系是怎样的?

痛风目前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还不明确,但是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最重要的生化基础。一般是由于尿酸结晶在关节,体液和组织中积聚,尿酸过多导致痛风……详细>>

高血压的类型有哪些?高血压如何诊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动脉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当动脉血压高于正常值上限就会出现高血压。临床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往往不明确,被称……详细>>

导致高血压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疗高血压?

当今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饮食习惯越来越多样化,但是也导致了一些问题。据报道:21世纪以来,患高血压的人群是越来越多,上至老人下至……详细>>

高血压如何治疗?高血压如何饮食调理

高血压是当下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剧,高血压疾病发作不仅限于老年人,它的发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而据调查,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