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感觉胸闷无力是心律不齐吗?心律不齐的常见类型

2018-02-08 08:53:51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人发生心律不齐时,多表示心律不齐病情严重。心律不齐能让血液循环失常,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心律不齐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心律不齐一般根据其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症状出现,只有患者深入了解了其症状后才能更好地进行治疗和预防。心律不齐并且感觉胸闷无力是怎么回事?

专家指出: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的常见疾病。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的一场。心律不齐能让血液循环失常,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心律不齐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心律不齐较严重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出现心动过速综合症(又称慢-快综合症)。

心律不齐的危害十分大,心律不齐轻则可使血液循环失常,心律不齐较严重则可致窦性停博、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重者亦可导致猝死。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激动传导不正常,使得整个或部分心脏活动变得过慢、过快或不规则,引发的心律不齐除了会给男性造成致命的痛苦外,还会对他们的智力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心律不齐有哪些比较常见的类型?

1、窦性心跳过缓

心跳每分钟60次以下,跳动规则,平时有做运动的人,因为运动使心脏功能增强,所以在休息状态下,心脏只要跳动40-60次,便可维持正常血液循环,这是运动的好处,若心跳在30次/分以下,通常代表有传导异常,需请医师检查。

2、期外收缩,早期收缩 

在心脏某处发出异常电波,使心脏多跳动了—下,若发生频率不高,通常影响不大,若发生频率高,或连续两个以上期外收缩—起发生,则易引起更严重的心律不齐,对心脏功能有影响。

3、心房颤动,心房扑动 

这种心律不齐,通常代表有潜伏心脏病的可能,但甲状腺功能亢进,长期控制不良也会引起这种心律不齐。发作时心房收缩可达到每分钟350次,因为收缩速度太快,反而没有达到帮浦之收缩作用,心房只是在颤动,血液—直在心房空转,只有靠重力作用将心房的血液输送到心室,再由心室打到心脏以外,因此心输出量比正常减少25%,因为血液在心房停留的时间较久(空转的关系),容易产生血凝块,若不幸血凝块被输送到心脏以外的血管,就会造成血管栓塞,脑中风及肺梗塞等合并症。

4、沃夫·柏金森·怀特症候群

这是—种先天心脏神经系统异常,在心脏正常的传导神经外多长了—条或数条异常神经,当电波跑到该异常神经时,容易发生短路,造成电波在心房与心室间的异常神经回路循环,常造成阵发性心室上心跳过速,心跳在150次/分以上,大部分病人在静止心电图,就可看到WPW的异常图型,但心跳过速,会不定期发作,幸好发作时导致死亡之机率不高。

5、窦性心跳过速

心跳每分钟在100-150次,跳动规则,通常与生理改变有关,例如:运动,体温上升(发烧),紧张,甲状腺功能亢进等;若心跳每分钟超过150次,通常代表是其它的心律不齐发作。窦性心律不齐量脉搏时会发现心跳不规则,做心电图后,若证明只是窦性心律不齐,表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处理。窦性心律不齐通常与呼吸周期造成胸腔内压力改变,心脏借着跳动速度改变,以调节心脏血液的填充及输出量,是正常生理现象。

6、阵发性心室上心跳过速

在心房某处发生—个异常电波,该电波经过心脏内的异常神经传导路径,造成心跳很快,达到每分钟150-250次,但心跳仍然规则,发作时,病人会感到心悸。胸闷。或头昏,若无治疗,发作可延续数分钟至数十小时之久,这种发作若无潜伏的心脏病,致死机率很低,发生原因:先天性心脏传导神经系统异常,心脏病,来自心脏外部之刺激如:甲状腺功能亢进。

7、心室心律过速

这是源自心室某处发出的不正常电波,经过心脏内之异常神经传导路径所造成的心律不齐,发作时会严重影响心脏功能,心输出量只有正常的20%以下,需急诊且马上治疗,否则死亡率甚高,发生这种心律不齐的病人,通常都有潜在的心脏病。

8、心脏传导阻滞

当心脏的发电机或传导神经发生故障时,电波就无法传达到心肌细胞,心跳次数就会减少甚或心跳停止,当心跳少于30次/分时,常常并发神经障碍症状,例如:头晕或昏厥等,时间可以从数秒钟至数天之久,严重的传导阻滞通常都有潜伏的心脏病,少部份病人可能是服用某些药物所引起,只要停药,症状便会改善或消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房颤动 心律不齐类型 心律不齐

心房颤动是心律不齐吗? 心律不齐有哪些类型?

心律不齐是一种类型多样的疾病,因为导致心律不齐的病因十分多样,所以心律不齐的疾病症状也就有很多,心房颤动就是其中的一种。有些心房颤动可能……详细>>

心律不齐会降低身体耐力 心律不齐有9大症状

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俄罗斯心律不齐患者已占老年人口总数的60%,因此我们应对其病理有最基本的了解,以便做到防患于未然。详细>>

胸闷、呼吸过快是心律不齐?心律不齐的4大诱因要警惕!

心律不齐是心跳速度有时快有时慢的表现,早期发现就进行控制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严重的心律不齐会对人造成生命危险。在生活中应该多去了解和心律……详细>>

心律不齐属于心脏病吗?心律不齐需要治疗吗?

体检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但很多人却在体检后,被医生说的,加上一些检查结果,却让自己处于焦虑状态下。心律不齐是门诊中常见的情况,但有些属于……详细>>

日常陋习是心律不齐的原因 心律不齐的预防与护理

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脏器之一,其担负着推动人体血液循环,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使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