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常用药品有哪些?心绞痛用药要注意什么

2018-02-04 08:41:2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提及的心绞痛是过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呈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迫性疼痛。或憋闷感。持续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有时可放射至左肩、臂、咽喉部等处,常由运动或情绪激动、寒冷、劳累、进食诱发。一旦发作通常的临时解决办法就是尽快用药,并马上到医院治疗,心绞痛患者用药要谨慎不得乱服,那么心绞痛的通常用药有哪些呢?

心绞痛用药一、B受体阻滞剂

作用机制为: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及心肌收缩力,从而降低心肌耗氧:使非缺血区的血管收缩,血流重新分布以改善缺血区的血供;使舒张期延长。从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液灌注。

常用的药物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阿替洛尔(氨酰心安)、普纳洛尔(心得安)等。主要副作用是: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房室传导阻滞等。此类药可长期应用,注意应从小剂量开始,停用时也应逐步减量,以防发生撤药综合征。

心绞痛用药二、调脂药物: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水平的作用,从而达到稳定动脉粥样斑块,降低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

常用药物有:阿托伐他汀(立普妥)、辛伐他汀(舒降之)、普伐他汀(普拉固)等。该类药物应长期服用,但应注意监测肝功能以及肌酸激酶的变化。

心绞痛用药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其作用机制为:阻断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系统,扩张周围动脉,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做功:有效逆转心室重构,改善心泵功能;改善肾血流动力学。

常用的药物有:卡托普利(开博通)、苯那普利(洛汀新)、依那普利(怡那林)等,可长期应用。

心绞痛患者用药要谨慎不得乱服

一是平时不乱用药,只有在心绞痛发作时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

有不少冠心病人因害怕出现心绞痛,便吃药来预防。殊不知,经常用药就会产生耐受性,结果是在心绞痛发作时再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效果便不好。所以,平时只要不发作心绞痛就不要用药,发作时可含化硝酸甘油或消心痛1~2片,这样就不会出现药物耐受性。

二是最好联合用药,以增强疗效。

硝酸酯类与β-受体阻滞剂以合适的剂量联用,可相互抵消缺点。如心得安有增加心室容积的弊端,而硝酸酯类则能予以克服;硝酸酯类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增快,心得安则进行阻滞,并能降低心肌耗氧量,获得协同效应,起到既能治疗心绞痛,又可减少不良反应和避免产生耐受性。

三是服药要注意间隔时间,如需长期服用消心痛治疗心绞痛,可在早晚时服,间隔8~12小时,以防发生耐受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药物 心绞痛药品 心绞痛

治疗心绞痛用药有讲究

目前,最常用的抗心绞痛药有三类,即硝酸酯类、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临床实践证明,单独使用某一类药物控制心绞痛往往难以取得……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治疗心绞痛常用药有哪些 正确用药很关键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常见症状,由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一旦发作必须尽快正确合理地用药。但是治疗心绞……详细>>

心绞痛时怎样快速自救?患了心绞痛要注意什么

国内一项666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报道中,有心绞痛者占了84.4%,所以我们说心梗大多数伴有心绞痛。心绞痛的临床表现各种各样,典型的心绞……详细>>

心绞痛症状是什么?典型的心绞痛部位有哪些?

心绞痛是危害非常大的心脏系统疾病,心绞痛在发作时一般会引起心脏系统的其他并发症,临床上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这些都有可能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