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大血管病重在预防高血压 如何饮食可降血压保血管?

2018-02-06 08:27: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得“富贵病”的“三高”患者也逐渐增多,心脏大血管相关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并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然而对不少人来说,大血管疾病是比较陌生的,一般来讲,凡出入心脏的血管都可称为大血管,而大血管疾病主要包括主动脉发生了各种病变,且需要手术进行治疗,胸背部撕裂样剧痛,难以控制的高血压、动脉搏动异常,可能伴有心肌缺血、失血性休克以及脑和肾的并发症,这些都是大血管的临床表现,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往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争取抢救时间。

预防大血管病首先是预防高血压

这些出入心脏的血管指上腔静脉、下腔静脉、肺动脉和主动脉,这些大血管的“大”字,不仅形象地描述出这些血管的口径大、管径粗,而且也指这些血管的功能作用大,它们是供应全身各系统的主要动脉,担负着主要的运输作用,保证心脏的血液日夜不停地被运送到全身各个毛细血管和循环末梢,使每个细胞获得营养和充足的氧气,维系着生命的正常活动。如果这些大血管出现了各种病症,必然会对人体产生大麻烦,不仅对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且会随时造成血管破裂,导致突然死亡。

临床上常见的主动脉疾病主要为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这其中又包括夹层动脉瘤、假性动脉瘤、真性动脉瘤、主动脉缩窄、大动脉炎和外伤引起的大血管破裂和撕裂。这些大血管病往往来势凶险,不及时到医院或者是就医不正确耽误了时间,就会有生命危险。据统计,有一半的患者就是因为延误了抢救的黄金时间而死亡。

预防大血管病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预防高血压,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被称为“无声杀手”。由于血压的持续性升高,会引发全身小动脉硬化、血管腔狭窄,从而影响到各个组织器官的血液供应,造成严重的后果。而在疾病的早期和中期,其症状往往不明显,不容易被发现和重视,有60%的病人是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的。它是隐匿发生的,有人不头痛、不头晕、不难受,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很严重。

通常,许多高血压病人更有不少患者已确诊,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但由于病情尚处于早、中期,症状不十分明显,或有病人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症状大大改善,以为不会影响自己的健康,就放松甚至停止了治疗。这其实是不正确的。高血压是一种慢性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病终身为患,需要长期坚持治疗。此外,高血压病人一旦合并糖尿病或是高血脂,血管病变也会非常快。心血管疾病要“防患于未然”。要预防大血管疾病就要做到不吸烟,保持血压正常稳定,维持血脂正常,避免精神紧张,改变不良运动和生活方式,维持血糖正常,防治糖尿病等,这样才能有一颗健康的心,才能有愉悦的健康生活。

吃得太咸可引起高血压

虽然南方人在饮食上崇尚口味清淡,喜欢白灼、清蒸等烹调方式,广东省城市居民每日摄入食盐8.7克,依然比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日6克的标准高出45%。高盐饮食与高血压存在直接的关系,钠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正常人钠的摄入量和排出量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的状态。如果吃得过咸,摄入太多盐分,肾脏排不了那么多的钠,为保持钠在血液中的浓度不变,我们需要多喝水,而补充水分又使得血液中的水分也相应增加,这就是医生们常说的”水钠潴留“,好比一个气球里装满了水,水越多,就会对气球产生越大的压力,这就是摄入过量的钠而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同时,由于血容量大,对心脏负荷加重,如果本身血管狭窄的话,很有可能就会诱发冠心病。

由于居民吃得越来越咸,广东省的高血压防治形势严峻,根据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广东省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7.4%,城市明显高于农村。

高钾饮食可降血压保护血管

营养专家推荐,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6克。可实际上,大部分人没有办法做到,在口味重,吃盐多的地区,特别已经有高血压的患者,我们推荐高钾饮食。因为钾的作用主要就是当人体摄入之后,能够促进钠的排出,另外,通过钾可以软化血管,从而降低血压。

那么我们到底需要多少钾呢?一般人群而言,每天摄入的钾为2克左右,而一公斤食盐中仅含有0.08克,吃食盐显然是不能补充钾了。因此,我们需要在食物中尽量摄入钾元素。大部分食物中都含有钾,但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来源,色彩鲜艳的水果,比如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富含钾元素,另外,深色绿色蔬菜也富含钾元素,比如西兰花、菠菜、芹菜、苋菜等。通常,我们一天要摄入1斤左右的新鲜蔬果,才能满足我们对钾的需求。“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高钾饮食,像尿毒症患者就对钾有禁忌,因为肾脏排不出过多的钾,当身体内潴留的钾超过6.5克时可能引起心脏骤停。另外,肾功能受损,正在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安体舒通的患者都不宜补充太多的钾元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降血压 高血压

吃多少菜能预防高血压?这些食物预防心血管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g,这个对关注营养关注健康的人来说也不新鲜了。可是事实往往是你吃够了重量、数量,却吃……详细>>

治心脑血管病关键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现在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它是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的一种常见的疾病,同时它也是心脑血管病的引发的重要的危险因素。我们通常指的是发病的……详细>>

高血压老人如何安排饮食 吃这5种蔬菜可降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常常见于老年男性,这种疾病给老年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对于高血压要引起重视,那么老年人高血压吃什么……详细>>

眼底血管异常警惕高血压 高血压的饮食要清淡

高血压的症状 控制高血压危害的关键就是要及时发现高血压的症状。因为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我们就要从高血压的治疗着手来进行有效控制。如果我们不……详细>>

高血压如何饮食好?豌豆松子有助降血压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到2010年为止,中国高血压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而且每年还在以1千万的人数增加。另一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