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血液黏稠度高并非高血脂 控制高血脂要注意什么?

2018-02-03 08:52: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高血脂逐渐被重视,很多人在每次体检中都很关注自己的血脂情况,血脂异常是一类较常见的疾病,是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血脂异常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有人在健康体检中,检出自己的总胆固醇值偏高,达6.5毫摩尔/升。“我这是不是高血脂呀?”大家看见体检报告就很很担心。对此,专家指出,一次体检检出血脂4项中某项数值偏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患上了高血脂。

一次血脂异常不能判定为高血脂

正常成人的总胆固醇为2.9~6.0毫摩尔/升,当总胆固醇>6.2毫摩尔/升时为高胆固醇血症,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梗塞等。一般来说,体检得到的数据会受近两周内饮食、生活习惯的影响,如果近期运动较少,饮食较为油腻,血脂检测就可能会超过指标。所以,一次体检发现血脂偏高,不必急着吃药,可在保持6周正常饮食后复查,如果复查结果仍然超出正常范围,才可确诊。需要注意的是,复查前3天要清淡饮食,前一晚要禁食空腹。

血液黏稠度高并非高血脂

“血液黏稠就是高血脂。”很多人都把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这是错误的。“血液黏稠度”是反映血液流动性的一个指标,理论上,“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容易得血栓性疾病。但这些指标在实际应用中是否真的能够预测血栓还需要深入的研究。而大量饮水、严重脱水、严重缺氧、患骨髓性疾病或服用某些药物,都会使这项指标发生变化。此外,血液黏稠度与冠心病的发病也没有必然联系。

冠心病发生必须同时具备两个要素

一是血管壁上有脂质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

二是斑块破裂引起血小板聚集,进一步形成血栓。血液黏稠度高并不一定形成血栓,如果人的血管壁很光滑,血液黏稠度再高,也不会有危险。

高血脂症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造成的血脂异常。但血液稠的人不一定血脂高,血脂的异常只能通过血脂检查发现。一般建议普通人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监测。

高血脂者回归正常需降脂

化验单上的血脂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为什么还要继续降脂呢?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采空腹血做血脂检查时,会检查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4项内容,如果前3项超过正常值,就可以确定是高血脂了,但并不是血脂在正常范围就不需要降脂。其实,血脂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并不代表治疗达标,还要依据病情进行具体分析。

降脂治疗的最主要目的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中,便将未确诊冠心病,但总胆固醇≥8mmol/L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6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8mmol/L的人群列为心血管危险极高人群,应进入一级预防状态。

提倡三低饮食 控制血脂

很多人都认为高血脂与瘦人无关,是胖人的“专利”。其实,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是高血脂的两个决定因素。胖人不一定血脂高,瘦人的血脂也不一定就正常。有高血脂危险的人可以采用生活方式干预法,将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容易引发血脂异常的不合理生活方式主要有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吸烟等。建议高血脂人群坚持三低饮食,即低油、低盐、低热量饮食。因为摄入能量超过消耗所需时,会导致超重或肥胖,而超重或肥胖是导致高血脂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控制总热量摄入成为高血脂者饮食治疗的重要原则。

黄瓜、茄子、绿豆、香菇、山楂、苹果、燕麦、玉米等都具有降血脂作用,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对于血脂轻度升高者,通过饮食调整和积极运动可以使其控制在正常范围,情况严重者通过控制饮食和身体锻炼也达不到降低血脂的效果,就需要采取药物治疗,但必须按医嘱服药。

坚持锻炼身体 预防血脂异常

要想将高脂血症的危害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早期预防生活要有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不可暴饮暴食,要注意坚持锻炼身体,以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为主。锻炼前,做5分钟的准备活动,如伸展运动、慢走等,使各关节得到舒展,锻炼后再做5分钟的放松活动,保护心脏、肌肉、关节,减少损伤。尤其注意不能经常熬夜,要注重劳逸结合,才能有效预防血脂异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黏稠度高 血脂异常 高血脂

高血脂就是血脂异常吗?诊断高血脂的标准是什么?

高血脂指的是身体的血脂水平出现增高,并且产生某些严重症状的疾病,比如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患者脂质沉淀在真皮组织内,就会导致黄色瘤……详细>>

血液浑浊就是高血脂吗?高血脂的五大误区

血脂过高会增大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大家忽视。那高血脂到底存在哪些误区呢?小编带你来看看!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高血脂症的,老年人由于长期饮食不当而过量进补导致营养过剩,而且缺少运动,就很容易引起高血脂症的发生。高血脂症的危害是非……详细>>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鸡蛋,是一种营养又实惠的大众美食,“一天一个鸡蛋”,曾经是不少人的养生窍门。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对鸡蛋中的“高胆固醇”产生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