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高血压有哪些检查项目? 长期高血压须做四种检查

2018-02-05 08:51: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心脏病发病率的上涨趋势,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检查的话,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病情发展。高血压目前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坚持按时服药以及在家自测血压是必不可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血压的控制,而定期的检查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可能还会诱发其他并发症,为了预防必须重视身体的检查。因此大家要提前了解高血压的检查方法,才能及时接受治疗。下面就来介绍高血压的检查有哪些。

(1)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以判断有无左心室肥厚和心律紊乱。

(2)X线及其他检查(必要时行血管造影、CT检查定位诊断),以判断有无主动脉扩张、延长或缩窄。

(3)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检查尿蛋白、尿糖、血肌酐、尿素氮、血钾、血尿酸水平。

(4)眼底检查眼底动脉硬化程度。

(5)血糖、血脂及血钙水平检查。

(6)有条件者在治疗前做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

(7)年轻高血压患者应做肾上腺B超检查。

高血压患者应该做哪些常规检查项目呢?

1、血常规检查

高血压会引起人体内的血液发生变化,比如说血糖升高,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对血压持续升高的病人来说,通过血液检查,若是发现红细胞、血红蛋白增高,血粘度增加,则应提示患者应重视防治,减少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定期检测血糖有助于早期发现糖尿病,对血糖持续升高者,就应考虑有并发糖尿病的可能。如发现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异常增高,则应想到是否与冠心病有关。

2、尿液和肾功能检查

长期的高血压,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的病变,肾小动脉会发生持续痉挛。所以,高血压患者必须定期做尿常规以及肾功能检查,保护好肾脏功能,否则,严重可导致肾衰竭、尿毒症的发生。

3、心功能检查

心脏功能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评估高血压的心脏损害,如心脏结构和功能性变化。通过心电图检查也可以发现患者是否有左室肥大及心肌缺血情况。若怀疑患者心脏左室扩大或左空间隔及室壁增厚,则可做超声心动图加以观察。

4、眼科检查

高血压患者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眼底视网膜血管会发生某些病理改变。通常对早期病人作眼底检查可以发现小动脉痉挛性收缩,病情较重者可见到血管反光增强,管径不规则,且有动静脉交叉压迫现象,血管硬化可是银丝状。一些患者血压急剧升高,眼底小血管还可呈现出血、渗出,甚至见到视乳头水肿,严重者可出现视神经萎缩及视力下降等病变。

长期高血压患者,除了固定的随访复诊以外,建议定期做血常规、肾功能、心功能、眼底这四项检查项目,有助于医生观察和掌握病情的发展,预防、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检查 心电图 高血压

长期高血压需做CT检查

如果经ct或核磁共振检查,6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中至少有一半人患有腔隙引性脑梗塞。但是该病的早期经常因为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而容易被人忽……详细>>

高血压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血压升高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高血压的症状多不明显,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高血压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为了防止高血压带来的健康……详细>>

高血压病2级高危严重吗?高血压患者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认为这种疾病并不危险,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出现这种想法是由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了解的不够细致。从医学的角……详细>>

长期头痛要检查高血压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的高血压患者在早期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并不代表无法诊断,一般来说在发病前都会有头痛和头晕的症状,此时患者应该多注意。如果长时间都……详细>>

高血压需要做哪些检查?

高血压检查的第一项,是测量血压。两侧血压对比核实,选取较高侧的数值。如果患者两侧血压的差值大于20毫米汞柱,较低的一侧有可能是肱动脉以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