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冬季高血压流鼻血或有危险 预防高血压的主要方法

2018-02-04 08:40:5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因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约占鼻出血病人的40%。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鼻腔血管脆性增加,尤其是鼻腔后部血管弯曲度较大,经常受到血液冲击,在血压波动时,鼻腔血管就易发生破裂、出血。此外,长期高血压也会使鼻腔静脉系统处于淤血及扩张状态,一旦血压波动则易使鼻腔静脉破裂。生活中,一些降压措施的积极采用对于高血压患者的顺利康复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可以让患者减小健康损害。而且还可以提高患者的抗病能力,防止病情反复发作。那么对高血压患者顺利康复有益的必要降压措施有哪些呢?

减轻精神压力

通常情况下,高血压患者都是由于精神压力大导致长期失眠而发病的,这种精神状态常使他们较少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等,并降低对抗高血压治疗的依从性。对有精神压力和心理不平衡的人,应减轻精神压力和改变心态,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和集体活动,不要对自己和他人要求过高,更不要斤斤计较。

戒烟

高血压患者在平时要在家人和医生的帮助下进行积极的戒烟,因为通过调查可知,吸一支普通的香烟,可使收缩压升高1.3~3.3kPa(10~30mmHg),长期大量地吸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导致动脉硬化的形成。还有研究表明,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患者,由于对降压药的敏感性降低,抗高血压治疗不易获得满意疗效,经常不得不加大剂量。因此,戒烟是必须的。

高血压患者要重视远离各种对康复不利的不良因素,患者尤其要重视做到戒烟和减轻压力,这都对减小高血压的危害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是高血压治疗不可或缺的重要辅助措施。高血压患者鼻出血,预示着血压不稳定。严重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还会导致眼底出血,影响视力,甚至导致休克或脑卒中。中老年高血压者,在鼻出血后1—6个月内,约有50%可能发生脑卒中。所以这种病人应立即就医,遵医嘱调药,将血压尽快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科学生活习惯让心脏保持年轻魅力

1、合理运动,强壮心脏

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把多余的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其沉积在血管内壁。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

建议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至少5次,每次运动的最高运动心率为170减去年龄,超过则会加重心脏负担。

2、补钾排钠,保护血管

钾能够调节心律、神经传导和肌肉收缩,多数成人每天需要补充4.7克。钾在西红柿、土豆、香蕉、李子、葡萄干等中含量都很丰富,山芋和番茄酱中含钾量最高。

钾离子可促进钠离子排出、扩张血管、降低血压,还能防止胆固醇在动脉沉积,保护血管。

3、按时服药,预防为主

心脑血管患者,预防很重要,不能等到疾病发作再去医院。可以服用中药进行防治。

冰片,有芳香开窍的作用,可以缓解病人不舒服的症状,维生素E和维生素B6,对保持动脉壁的功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红花和冰片既有助于增进血液循环,还可明显提高人体的耐缺氧能力,尤其是提高心肌含氧量,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优秀药物。

4、少吃甜食,稳定血压

血压正常的人,每日吃糖超过一定量,就会有血压升高的风险。老年人每天摄入的糖最好控制在20—30克。两三块甜味饼干的含糖量很容易突破20克,一般一瓶500毫升甜味饮料的含糖量在40—50克。

此外,如豆浆粉、袋装麦片、黑芝麻糊、藕粉等冲调饮品,含糖量近60%,应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波动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如何预防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预防高血压需科学生活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我们的心脏、大脑、肾脏,……详细>>

感冒会加重高血压吗?高血压流鼻血有危险吗?

高血压是指血压连续三次测量收缩压高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可能会伴随很……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年轻人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