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蹲下后站起来晕厥是贫血还是低血糖?真正的原因是这个!

2018-01-27 02:33:28      

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一个情况,就是蹲下来几分钟后,站起来会产生晕眩感,或者眼前模糊,严重的还会有昏厥的现象出现。这种感觉常常被人认为是贫血,但其实不是,有人会说是低血糖吗?这两者都不是引起晕眩的原因!

蹲下后站起来会有晕眩感的原因其实是过性的脑供血不足或者体位性低血压。人体在蹲着的时候,腰跟腿都是曲折的,以至于我们的血液就不能上下畅通,而在猛然的站立时,血液会快速的往下流去,那么上半身会有局部的缺血,而我们的大脑跟眼睛又对氧气跟养料有着严格的要求。即使是短暂的供应不足也会导致它们的“工作”出现故障。

容易出现眼前发黑,晕眩的感觉,要是本身的情况比较虚弱那相对会更严重一些。

那为什么会常有人把贫血跟低血糖也列入产生这种反应的“元凶”呢?

首先我们要来区分一下贫血、低血糖跟低血压

1、什么是贫血:不同的人群,其贫血的标准也是大不相同的,像儿童跟成年人,成年人跟孕妇都会有所差别。而贫血是一般是指血液里面的血红蛋白减少,而贫血的类型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不尽相同。

2、什么是低血糖:正常情况下是鲜有低血糖的情况发生,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货进食明显减少、大量体力劳动后可能会出现。而低血糖是指血液里面糖分的减少,只要检查末梢血糖就可以明确诊断。

3、什么是低血压:通常一些比较瘦弱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低血压的现象,再者就是一些错误的使用了降压药的患者。另有一种情况是突然的变化体位,尤其是因为卧位变为座位或者是由蹲位变为直立位时,容易出现一过性的低血压。一般认为成年人上肢动脉血压低于12/8 kPa(90/60mmHg)即为低血压。

而蹲下突然站起来眩晕大多是由于体位性低血压,严格来说并不是一种什么疾病。但是会让人难受的晕一会,在这个每天上下班坐着,下班躺成狗的时代,很多人越来越缺少运动,缺乏运动量的生活方式,容易让年纪轻轻的人产生疲倦感,相应的一些上了年纪才有的疾病也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就是其中的一种。所以平时还是要多出去运动,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危害 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晕眩

蹲下起来就头晕是贫血吗 贫血跟低血压有关吗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蹲下身子一段时间,尤其是蹲久了,起来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前一片黑。出现这种情况,许多人都以为自己贫血了,……详细>>

蹲后站起头晕是低血压吗 体位性低血压是什么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蹲后站起头晕是低血压吗 低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突然站起来头晕?当心低血压

长期血压偏低,会有困倦无力,精神萎靡不振,起立、下蹲时经常头晕等症状。其实,因体质较弱而引起的低血压,往往通过活当的运动,多做增肌运动,……详细>>

你是低血压还是低血糖?医生教你如何快速辨别

低血压和低血糖经常会被很多人混为一谈, 因为它们在出现时都会伴随着头晕,其实呢,低血压和低血糖并不是同一种病症。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张……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