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肌炎的症状你知道吗?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2018-01-28 08:45: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这个疾病在近几年里发病率逐渐上升。由于心脏感觉不适去医院就诊的青年中以心肌炎患者居多,心肌炎的症状变化多端,所以误诊误判的情况也有很多,这样给不少患者朋友带来不少麻烦。心肌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在发病的时候需要及时的治疗,但是有很多的人对于心肌炎这种疾病并不了解。为了让大家能够判断出该疾病,是有必要知道一些心肌炎的症状的,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

1、胸痛:大多数病人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感,持续时间有时不是很长但有的时候疼痛甚至好几天。患者服用药物也不能缓解疼痛,疼痛很难让人们承受,疼痛的感觉在患者身上表现的都有所不同。某些病人,尤其是老年,可无胸痛而表现为惫性左心衰竭,胸部紧缩感或极度虚弱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头晕,恶心,食欲不振,在重症患者出现心衰时,可有心悸,气短,端坐呼吸,水肿等症状。

2、慢性心肌炎患者体征:轻者心脏不大,或只有暂时性扩大,原发感染控制后,绝大多数可自行恢复。心脏显着扩大者,说明病变广泛而严重。心动过速较为多见,心率增快多与体温升高不相称,心率过慢也为心肌炎可疑征象。心尖区第一音减弱或分裂,并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偶闻舒张期杂音,半数以上患者可有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表现,有奔马律及交替脉出现,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心源性休克。

3、其他系统的症状:半数以上的透壁性心肌炎和有严重胸痛的病人出现恶心和呕吐,偶尔有腹泻,尤其多见于下壁心肌炎者。其他尚有大汗淋漓、虚弱无力、眩晕、心悸等症状。脑栓塞或其他部位的栓塞可作为心肌炎首发症状,但属罕见。

心肌炎危害大,如何预防心肌炎

1、体育锻炼:在恢复期时,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太极拳等,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够有助于康复。

2、适当休息:如果是急性发作期,要卧床休息2-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就需要休息6-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而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熬夜,预防心肌炎。

3、劳逸结合:如预防心肌炎,专家表示,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4、饮食调摄:在饮食方面,适宜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吃葡萄糖、蔬菜、水果;但切忌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食物。另外,不能抽烟喝酒,因为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预防心肌炎。

5、预防感染: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十分重要,特别是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于容易得感冒的朋友,在日常要注意营养,避免过劳,要有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体质。另外,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在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预防心肌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肌炎 心肌炎症状 心肌炎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防病毒性心肌炎的生活禁忌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重视的一种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详细>>

暴发性心肌炎和感冒相似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炎炎夏日,吹吹空调、吃吃冰淇淋、喝喝冰镇饮料……想必大家都会来者不拒,可是却没有意识到危险来袭。感冒这个病,很多人有时很任性,不管不顾。……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无痛性是心肌炎主要症状 夏秋慎防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小儿的抵抗力较低,疾病很容易入侵他们的身体,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孩子没有完全照顾自己的能力,家长就应该全身心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