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早上空腹高血糖是怎么回事?如何降低高血糖

2018-01-28 08:02:1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危害很大。长时间的高血糖水平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分泌减少,使血糖进一步升高,形成了恶性循环。长时间的高血糖水平可危害到人体的多种重要脏器,包括心、脑、血管、眼、神经、肾脏等。 运动是人们必须的生活方式,很多患者没有想到,原来运动会缓解高血糖。相信大家都了解,高血糖属于三高疾病之一,高血糖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甚至引起病发疾病,对于高血糖患者来说,适量运动可以使患者的血糖下降,那么,患者如何运动呢?

一、早上空腹高血糖

1、黎明现象

现象:如果晚餐后和凌晨2:00~3:00的血糖均为正常,而清晨血糖高,则为“黎明现象”,是生理反应,也是病理反应。

原因:人体清晨的血糖自然升高,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功能减退,胰岛素分泌“供不应求”;加之晚餐前用药量过少或过早;或因为药效时间短,药物的作用支持不到第二天早上,从而引起的清晨血糖高。

对策:晚餐前适当增加药量,或改用缓释口服降糖药,或改换胰岛素品种,或合理调换注射胰岛素时间

2、夜幕现象

现象:夜间低血糖后早上出现高血糖。

原因:因为晚餐前用药量过多,饮食过少,餐后运动量过大,从而导致夜间低血糖,而后使清晨血糖过高。

对策:晚餐后适当运动,减少晚餐前药量和胰岛素;或增加晚餐食量或夜餐。

二、餐后高血糖

1、因为主食吃得过多,副食吃得少;含糖食品吃得多和稀饭过量,从而引起的餐后高血糖。

2、由于降糖药量过少或服药过早,特别是新确诊的糖尿病患者,选用药品不对路;或运动量过少,从而引起餐后高血糖。

对策: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适当运动,按时足量用药,对症治疗。

三、全天高血糖

1、病情加重:因为的糖尿病时间较长,平时治疗不规范,胰岛素抵抗严重,长期持续的高血糖形成胰岛素血症,从而引起全天高血糖。治疗:早联合用药,早用胰岛素治疗。

2、病久病重:因为患糖尿病时间过长,平时治疗效果差,长期持续严重高血糖,导致氧化应激过重,最终使胰岛细胞受到破坏和微血管及大血管产生严重病变,出现多种并发症,从而引起全天血糖过高,难以控制。治疗:自身体内细胞衰竭,胰岛素分泌量过少,类似1型糖尿病,不适应手术治疗;口服降糖药和GLP-1新药治疗也无效。必须用胰岛素治疗。同时,坚持饮食、运动、心态、综合管理和对症联合用药。

3、体内病变:由于自身体内有其他病变,如肥胖症、内分泌严重失调、甲状腺肿大、各类炎症、各种癌变和不明原因的高热等病灶引起。治疗:进行医学监测,查明病因,对症治疗、合理用用,加大降糖药剂量。

4、药源性高血糖:因为治疗其他疾病时,服用了胰高血糖或激素类药品,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能升高血糖的药品。治疗:立即停止使用能升高血糖的药品;在治疗其他疾病时,向医生讲明自己是糖尿病患者,按病情规范用药。

5、应激反应:由于突发事件,精神受到刺激,体内多种升高血糖的激素(如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等)明显增高。再加上急躁、心事过重,或外伤、感染、皮肤过敏、伤风感冒、咳嗽发热等引起全天的血糖偏高。治疗:应多学习糖尿病防治知识,客观辩证地认识事物,及时检查身体,有病及时治疗,改善病症,缓解情绪,血糖自然就会稳定。

高血糖要勤于运动

对于长期处于高血糖的人来说,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症状,高血糖运动疗法的优点很多,能够有利于控制血糖,另外运动还能增加肌肉对血糖的摄取和利用,运动后肌肉和肝脏还会摄取大量葡萄糖补充糖源消耗,血糖会进一步下降,中等量运动降糖作用能够维持12—17小时。

选择运动项目,需考虑高血糖患者的年龄、健康状况及兴趣。一般来说,老年患者最好选择太极拳、散步等运动量较低的活 动。中年高血糖患者可进行游泳、自行车、乒乓球、羽毛球及登山等;体重较重或合并有膝关节炎者,最好选择游泳,既可消耗热量,也不会增加膝部的负担。此外,高血糖患者在选择运动内容时,最好事先同医生商量一下,求得医生的指导。

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密切相关。专家建议高血糖患者每次运动应在30~40分钟左右,其间包括5~10分钟的准备活动,20分钟以上的身体运动,5~10分钟的放松活动。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是必需的,其目的是使高血糖患者身体逐渐适应运动和静止状态,避免骨骼、韧带、肌肉受伤和使内脏器官恢复正常状态。

适当运动、合理饮食很重要。每位高血糖患者都知道适当运动和饮食控制。但是大部分高血糖患者都不能准确掌握自己的运动量和饮食热量规范,同时不能坚持下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高血糖 降血糖 高血糖

高血糖爱出汗是怎么回事?高血糖患者怎样用药

出汗跟呼吸同样重要,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晴雨表,一旦出现异常,就要警惕高血糖风险。有些糖尿病患者即使在室内没有剧烈活动也容易出很多汗,……详细>>

口渴多尿或是高血糖症状 高血糖该如何控制?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高血糖疾病会给患者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由于高血糖疾病在早期发病的时候症状不明显,导致很多人耽误了病情。所以在平时大家……详细>>

肥胖更容易诱发高血糖 高血糖是如何形成的?

高血糖是现在很常见的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干扰是比较大的,一般最为常见的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并且还会导致体重减轻,这是我们大家……详细>>

每天4杯水降低高血糖风险 哪些水果防高血糖?

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不少年轻人患上了糖尿病。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的危害很大。高血糖能够加重糖尿病患者病情,增加诱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可……详细>>

高血糖饮食如何控制? 预防高血糖有6大招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糖尿病患者,几乎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症状,就是高血糖。高血糖给患者造成了很多的影响。那么人们对于高血糖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