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如何诊断高血脂?血脂检查的重点和注意事项

2018-02-03 08:44:40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对于高血脂的考量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血脂的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空腹血脂,包括TC、LDL-C、HDL- C和TG测定。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其高危人群,则应每3-6个月测定一次血脂。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毫摩尔/升者称为边缘性升高。

根据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测定结果,通常将高脂血症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高胆固醇血症:血清总胆固醇含量增高,超过572毫摩尔/升,而甘油三酯含量正常,即甘油三酯<1.70毫摩尔/升。

2、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甘油三酯含量增高,超过1.70毫摩尔/升,而总胆固醇含量正常,即总胆固醇<5.72毫摩尔/升。

3、混合型高脂血症: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均增高,即总胆固醇超过57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

4、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胆固醇)含量降低,<9.0毫摩尔/升。

血脂检查的重点对象为:

(1)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者;

(2)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

(3)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

(4)有皮肤黄色瘤者;

(5)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此外,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也建议每年进行血脂检查。

临床上检测血脂的项目较多,血脂的基本检测项目为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HDL-胆固醇(HDL-C)、LDL-胆固醇(LDL-C)。

高脂血症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常常从青壮年就开始侵袭血管,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常被人们忽视。

血脂检查前,应注意以下几点:

1、禁食:采血前一天晚10点钟开始禁食,次日早上9点至10点钟采取静脉血,即空腹12小时以上晨间取血。

2、取血化验前的最后一餐应注意:忌用高脂食物;不饮酒, 因为饮酒能明显升高血浆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HDL)浓度,导致化验结果有误差。

3、在生理和病理状态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化验

血脂水平可随一些生理及病理状态变化。如:创伤、急性感染、发热、心肌梗塞、妇女月经、妊娠等。

4、不要服用某些药物时检查

如避孕药、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噻嗪类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塞、氯噻酮)、激素类药物等可影响血脂水平,导致检验的误差。

血脂检查易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到医院化验前务必注意上述的几种情况,这样才能保证化验结果的准确无误。

如果检查血脂异常,应当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次复查血脂,最后请医生帮助确定高脂血症的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油三酯 血脂检查 高血脂

高血脂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不及时的治疗会诱发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大家在日常有必要了解此病的相关知识。那么,高血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对于很多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时在女性怀孕期间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患者有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甚至怀孕的准妈妈自己都不……详细>>

如何诊断高血脂?甘油三酯偏高的诊断及检查

不同的高血脂患者其病征特点略有差异,血脂广泛分布于人体,在正常生命活动中有许多重要功能;但如血脂如果含量高,能够导致沉积在人体的血管壁上……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高血脂治疗的注意事项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