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切忌情绪激动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保健法

2018-01-29 08:09: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压发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以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的临床症候群。

我国普查资料表明发病率约在3%—10%,尤以40岁以上者为高。由于高血压病属于终身性疾病,长期的血压升高使全身小动脉从痉挛到硬化,脏器血液供应减少,负担加重,从而发生病理改变。尤其是心、脑、肾和血管的并发症,常可引起中风、猝死等严重后果。因此高血压患者做好自我保健,积极配合治疗是很重要而且有效的,是完全可以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从而延缓高血压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和病理变化,延长患者的寿命。

心理保健

高血压患者由于缺乏必要的疾病知识,错误地认为目前无任何不适,血压偏高点无关紧要;当血压恢复到正常时又认为病已经好了;而当血压再次升高时又显得十分紧张;出现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如心力衰竭、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肾功能衰竭等就产生悲观失望情绪等等。因此患者首先要有正确对待疾病的心理准备,医务人员要向病人讲解高血压病的有关知识,使患者明白高血压是终身疾病,必须树立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患者只要认真与医生配合,能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完全可以延缓高血压对心、脑、肾等重要生命器官的损害,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寿命和生活质量。

高血压护理到底该怎么做呢

1、心情护理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忙、生活忙,很少在家陪伴老人,据统计中国的老人普遍都存在孤独心理,这也是老年人易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高血压患者由于疾病的原因易出现情绪激动、焦急抑郁、精神紧张等不良情绪,而这些不良情绪偏偏又会使血压升高,所以家人一定要多开导高血压患者,尽量使患者保持愉快的心境,避免患者受到不良刺激。

2、定期测血压

要定期为高血压患者测量血压,以便随时观察病情,而且也方便医生判断病情的好坏。平时要定期去医院体检,积极配合医生的处方,日常吃降压药的时候不要擅自停药或增减药量。坚持长期用药、合理用药,才能将血压控制在基本正常。

3、饮食护理

饮食护理的重要性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不可磨灭的,高血压很大程度是由饮食引起的。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有很多讲究,主要有低盐、低热能、低脂、低胆固醇的清淡易消化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多吃优质蛋白食物、粗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含钙、钾高的食物,戒烟酒,远离刺激性食物。

4、适量运动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方法中就有适量运动,可见适量运动也是护理高血压的一个好方法。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病情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太极、散步等,长期坚持对降血压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保健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切忌情绪激动 预防高血压要心态平和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这种疾病的出现不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详细>>

高血压需保持情绪稳定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保健法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情绪波动较大甚至脾气暴躁。有时候这也成为高血压患者“纵容”自己情绪发泄的依据,不过医学研究……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夜间保健 控制高血压要按时服药

高血压属于老年人群体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的保健显得很重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6个夜间保健措施

高血压虽然到了夜间,血压波动比较小,但是对于高血压保健也要随时做好。下面小编为高血压患者介绍夜间保健有哪些措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