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为什么冬天心脑血管病很危险?经常按摩呵护心血管

2018-01-27 08:56: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寒,意味着严寒冬季的开始。往往会呈现气候干燥、天气变化频繁等特点,很多病人因毫无思想准备,也无预防措施,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死亡的,在全国的危害排名第一。

为什么冬天心脑血管病很危险?

医学气象学研究表明,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也是胃溃疡、胃炎、胃神经官能症和冠心病的高发期。 大寒后,北方的冷空气不断向南侵袭,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氨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容易导致胃病。

另外,冬季天冷,喜欢吃火锅、麻辣烫的人增多,辣辛食品、热烫食物和坚硬食物是诱发胃肠病的突发因素。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冬季要保持乐观情绪,注意保暖,加强体育运动、饮食调节和吃好早餐。同时,小寒后,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的恶劣气候,会使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心率持续加快,血管收缩致使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除正常服药外,戒烟限酒、适当的运动锻炼及合理的饮食对预防冠心病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

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其病因主要是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即动脉血管内壁有脂肪、胆固醇等沉积,并伴随着纤维组织的形成与钙化等病变。

这种病变发展至心脏冠状动脉时则形成冠心病(心脑痛、心肌梗死及急性死亡)。从正常动脉到无症状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搏管狭窄,需要十余年到几十年的时间。但从无症状的动脉硬化到有症状的动脉硬化,如冠心病或中风,只需要几分钟。

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多在深夜和凌晨发作,而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和中风的发病率以清晨为高。凌晨4点左右,人的心跳与呼吸速度减慢,生命活动处于最低点,此时心脑动脉的血流极缓,易致血栓形成,心脑缺血;而当清晨人从“半休眠”状态苏醒时,呼吸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又易使已老化的心脑血管破裂。

为防不测,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病人以及年老体弱者,冬天早晨起床前,宜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数分钟,等头脑完全清醒、身体适应了“生物钟”节律的变化,再缓慢起来。其间,可在床上先左右后轻缓地伸伸懒腰,做些微小的活动,以确保起床及其以后的平安。

经常按摩四招便可巧妙呵护心血管

1、抚摩胸口。

留内衣,仰卧床上,全身放松,两手掌根分按两乳房不动,两手食四指并拢,用指头抚摩胸口,同时右手向右旋转50圈,左手向左旋转50圈;再逆向旋转各50圈。注意:本节对胸闷、心绞痛、哮喘、气短等有缓解作用。但如不好转,甚至持久性的胸骨后有压榨性的剧痛,呼吸困难等胸部症状,超过30分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赶快去大医院抢救。

2、双掌重叠按摩胸腹。

以两乳之间(膻中)丹田为中心,双掌重叠,先把右手放底下、顺时针方向旋转50圈,再换左手放底下,逆时针方向旋转50圈。反复进行,推呼气、拉吸气,逐步扩大范围,动作要缓慢有力。

3、深呼吸双掌交错按摩胸腹。

用右手掌按压在右胁肋上,左手掌按压在左胁肋上,两手同时用力往上提擦(大包、期门、天池、胸乡、周荣等)至胸脯上(同时深吸气),两掌交错对推,右手在上推摩(中府、云门、俞府、璇玑等),左手在下推搓(膺窗、膻中、中庭等),各至对侧腋窝,再往下抹擦胁肋(同时深呼气),左手拉摩经肚脐,右手拉摩经上、中、下脘等各自回到原地胁肋。吸气时让胸廓尽量扩张慢慢鼓起来;呼气时让胸廓尽量缩小、腹肌收缩。(稍停屏气)反复鼻吸口呼1分钟。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增强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4、两手交替、拍胸捶背。

坐或站,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胸脯一下,同时用左手反臂反拳捶打后左背一下,两手交替,前拍打胸脯,后捶打脊背(身柱、肺俞、心俞等)1分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脑血管 心脑血管 冠心病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很危险 易患心脑血管病

目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这主要是因为与日常的一些饮食有关。如果不注意控制好饮食,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必须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血管钙化与心脑血管病

 研究表明,钙剂在进入人体后,有两种不同的沉积途径,一种是沉积到正确的部位,比如骨骼和牙齿;二是沉积到不该去的部位,比如动脉血管、心脏瓣……详细>>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