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患有高血压的人每天这个时候最危险!却常被人们忽略

2018-01-25 02:14:38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高血压,大家都是比较熟悉的,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但也是心脑血管主要的危险因素。在整体的人群中,血压的水平会跟着年龄的上升的而逐渐升高。

在我国,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的患病率有18.8%,全国的患病人数已经高达甚至超出1.6亿。在我们的记忆中,身边的年长者都避不开高血压。现实的情况,患病率也确实增加了,如与1991年相比,全国患病的人数增加约7000多万人,患病率上升31%。直至2006年,按我国的人口数量跟结构来衡量的话,约每10个成年人就有2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患者是全球患者总人数的1/5。可见其患者人数庞大。

而且高血压也是脑卒中跟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冠心病)发病及死亡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控制好高血压也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跟降低死亡率。不过在高血压中的类型中,有一个却常被忽略,就是清晨的高血压,它的危害并不小。

那么为什么清晨高血压危险呢?

每天什么时间点血压最高,最危险这要从血压的节律性说起:在人类的进化史中逐渐会形成自己的血压节律,夜低昼高是其正常的表现。这是因为夜间交感神经张力下降,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强,血压降低;昼间情况则相反。

昼夜血压节律的丧失与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在一些恶性心脑血管事件,比如心梗、脑梗也和血压节律密切相关,这些“恶性事件”尤其喜欢发生在清晨(早晨6-8点),于是清晨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魔鬼时间”。

一般来说,人醒来后在床上不活动血压还是比较平稳的,伴随着起床活动血压会逐渐升高,如果这种升高过于高那么就形成了“清晨高血压”或者说“晨峰高血压”。具体定义是:清晨(晨峰)高血压是指清晨醒后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压测量结果或动态血压记录起床后2小时或清晨起床6点~10点间的血压。此时段如果家庭血压测量平均值≥135/85mmHg和(或)诊室测量血压平均值≥140/90mmHg,则可诊断为清晨(晨峰)高血压。

清晨(早晨6-8点)是猝死、心肌梗死和卒中等疾病的高发时段,清晨血压升高是促发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因素。目前提倡使用每日一次用药即可控制24小时血压的长效降压药物控制清晨血压,对其检测和评估可使用家庭血压监测、24小时动态血压以及诊室血压测量。关于长效药物的使用时间也是一门学问,不同人不一样,因人而异,有时候血压控制不佳,要灵活的判断,并不一定需要调整药物,调整一下用药时间也可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危害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

这是高血压患者最该注意的三点!却常常被忽略

高血压跟高血脂、高血糖并称为三高,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又一“无形杀手”。这是一种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经常跟其它的……详细>>

经常失眠的人容易高血压?高血压日常怎么护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40岁的200多名慢性失眠症患者和100名睡眠正常的人进行了……详细>>

饮食中每天5克盐助你有效防高血压

现在很多人都是知道高血压和我们的饮食有着重要的关系的,所以要是想治疗高血压,我们就要在饮食上控制住的,一般而言专家建议我们每天,每人6克……详细>>

血压高很危险 快速消除高血压症状方法

现在也是随着这个社会的不断发展,那么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是在不断地增多,那么一个人的身体底线是有着一个底线的,要是一个人长期的有着身体和精神……详细>>

高血压每天盐量如何控制?高血压如何治疗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在当今社会阅历越多的人患上了高血压。而且年轻的男女也患上了高血压,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高血压的发生。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