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控制不好当心这些病 高血压并发症有哪些?

2018-01-26 08:26:45      

很多人都觉得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很多人都会得,但并不知道高血压的危害有多大。高血压的主要危害并不仅仅是血压高本身,而是血压高、不稳定时会加重对血管的损害,从而导致一些脏器出现各类并发症。

高血压不治疗有哪些危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介绍,高血压可能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心脏方面可能诱急慢性的心力衰竭、冠心病等;肾脏方面还会引发急慢性的肾衰竭;另外眼底血管也会出现损伤,诱发急慢性的眼底血管损害;另外如果外周血管堵塞,还会引发外周肢体的急慢性损害。

当然高血压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对于脑血管的损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中风是高血压最常见的,也是在我国带来最大危害的并发症。因此控制血压,积极治疗高血压就能减少中风的发生,同时也可以降低冠心病、肾衰竭等其他脏器并发症的发生。

高血压常见的四类并发症详解

1、冠心病:冠心病是高血压比较容易发生的一种并发症,血压升高会对心脏造成压力。左心室的负荷会增加,心肌耗氧量也会增加。如果高血压患者同时还有动脉硬化的话,就更加容易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痛甚至心力衰竭。

2、肾脏疾病:医学上有种说法叫做“心肾相连”,也就是说心脏一旦出现问题,肾脏也容易出问题。而肾脏一旦发生病变,很有可能也会影响到心脏。肾脏和心脏之间的联系是和高血压密切相关的。有数据显示,1/10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肾脏病变,甚至诱发肾衰竭和尿毒症。如果高血压过高,发展的过快,不但影响心脏,还会引起广泛的肾小动脉弥漫性病变,导致恶性肾小动脉硬化,从而迅速发展为尿毒症。

3、中风:高血压会损害全身各处的血管,脑血管经常是首当其冲的。高血压损害脑部血管主要表现为脑出血,也就是俗称的中风。中风一旦发生致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是急性脑血管意外中最常见也是最为凶猛的一种。如果没有控制好血压,再加上脑动脉硬化,如果还有一些激动、寒冷等诱因存在,就非常容易发生中风。

本文指导医生:
吴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并发症 血压高 高血压

高血压有哪些致命的并发症?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

高血压出现的原因是很多的,高血压我们有时会称它为不死的癌症,之所以这样说就是因为高血压很难治愈,但是值得大家欣慰的是高血压是能治好的,前……详细>>

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怎样预防高血压的并发症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高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高血压这种疾病本身会对病人的身心健……详细>>

高血压并发症种类多 高血压并发症怎样治

什么是高血压并发症?高血压并发症主要是指血压持续升高导致心、脑、肾、血管等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高血压的并发症也很多,常并发于心、脑、肾、……详细>>

高血压的并发症

临床特点为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并且多伴有躁动、嗜睡或昏迷。血肿对侧出现偏瘫、瞳孔的变化,早期两侧瞳孔缩小,当血肿扩大,脑水肿加重,遂出现颅……详细>>

高血压的并发症

在现代生活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医疗技术手段已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另一方面,人们生活水平的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