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测量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测血压时间影响准确度

2018-01-25 08:39:03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血压的测量一定要有一定的标准,包括测量的地点、体位、血压仪的选择以及测量的状态都很有讲究。

测量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

测量场所:血压的测量场所一般在诊所或者家庭,如果是已经确诊的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家庭测量血压,这可以避免到医院或诊所出现紧张,诱发血压升高的情况。

测量体位:测量血压时可以坐着也可以躺着,坐位是最常用的情况,当然在家庭测量时,有些情况也可以采用卧位测量。

测量仪器:测量血压需要用到血压计,我们经常用到水银柱式血压计,家庭中现在也经常有电子血压计。吴辉教授表示,不管使用哪种,关键血压计或者血压仪一定要是经过认证的,且符合国际标准的。

测量状态:测量血压时,一定要避免精神紧张或者不够安静等情况,最好是在安静和休息的状态下进行测量,测量的时候保持精神放松。坐着测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袖带的位置和心脏的位置齐平。

哪些因素会影响测量血压的效果?

1、衣服:有调查显示,脱衣这个动作会导致血压升高,而其中收缩压会在休息6分钟时恢复到脱衣前的水平,舒张压大概会在休息后3分钟后恢复到脱衣前的水平,因此建议大家应在脱衣后休息6分钟再测量血压。另外测量血压的时候应避免穿套头衫。

如果是老年患者,在测量血压的时候先将需测血压的一侧袖子脱掉,然后将外套披在身上保暖,因为体温也会影响到血压水平,应休息15-20分钟后再测量血压。

2、时间:我国的数据表明,70%以上的人有两个血压的高峰和低谷,清晨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为第一个低谷;下午4-6点为第二个高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二个低谷。因此测量血压的时间也比较讲究,最好每天在血压较高的时候进行测量,一般是早晨起来休息一下就进行测量。如果是刚开始服用降压药或者刚调整过降压药的人群,每天起床后在早饭之前,以及睡觉之前测量一次。

本文指导医生:
吴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量血压 测量血压 高血压

家庭测量血压的方法 自测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

人体的血压是根据环境的不同而不断波动的,在医院测量血压时环境较为嘈杂,加上患者容易紧张,造成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和家中的血压有较大差异。因此……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详细>>

三类人测血压时需特别注意 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

血压是指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血压高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是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引起血压高的原因有很多,如甲状腺功……详细>>

血压适合什么时候测?在测量的时候该注意哪些事情?

人们现在对于健康是越来越关注了,有的人会定期体检,有的人会经常测量自己的血压,尤其是一些高血压患者,但是在测量血压的时候是有很多讲究的,……详细>>

教你准确的测量血压 高血压可以吃什么水果?

高血压是现在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对患者所能造成的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建议再出现高血压疾病时,能做到及时正规的治疗,只有及时正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