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2018-01-26 08: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寒冷对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谓是雪上加霜。天气变冷不仅可引起血管强烈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还可诱发高血压、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及脑血管意外等疾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那么,心脑血管患者冬天是不是就更不应该到室外活动了?专家提示,患者只要掌握正确的活动方法是没有问题的。

冬天心脑血管能运动吗?

在防寒保暖的前提下,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冬季还要继续坚持做一些合理适度的运动。心血管病的患者应强调形式简单、温和的体力活动,而且最好每天都安排一定量的活动。步行、跳舞、练气功、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是文教授推荐的适合心血管病人冬季参与的运动,这些运动可以使心血管病人达到适度的体力活动水平。

心血管病患者切记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如爬高山、快速跑步等高强度的运动。因为高强度运动导致心率明显增快,血压大幅度升高,极易发生心肌梗死、脑溢血等严重心脑血管病。另外,饱餐、酒后、激动时都应该避免运动。

心血管病患者切忌晨练

很多老人都有早起锻炼的习惯,进入冬季也不例外。但专家指出,冬季清晨的空气清洁度一般都很差,尤其是上午8时以前,因此老人在这个时间晨练可能还会有损健康,一般来说冬季锻炼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时左右。心血管病患者应该避免晨练。

有明显心血管病的患者,应在傍晚4至6时左右活动。因为清晨起床后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血小板活性增强。7至11时正是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又称“魔鬼时间”,此时运动易猝发意外。而傍晚4至6时是人体精神、体力、心肺功能最佳时间,适宜运动。

冬练若有不适应立即停止

专家指出:“老年人晨练时,还要注意一些动作不宜做。”例如,头朝下倒立较长时间的低头、后仰动作,骤然前倾身体、弯腰,翻跟头、劈叉屏气、快速反复下蹲起立动作等都可能会对老年人的健康产生较大的影响。

冬练时若发生心绞痛应立即停止锻炼,不要紧张,可坐下或半卧位休息片刻,如疼痛无缓解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缓解疼痛;如果老年人近日频繁咳嗽、多痰、咽痛、鼻塞、喉燥、流鼻涕、发热或胸闷等(为气喘病的信号),不要进行剧烈的室外体育锻炼,只能进行散步、做操等轻微活动。

心脑血管病人锻炼注意事项

发现,强烈的深呼吸可使血管狭窄50%~66%,使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血流量减少75%~80%。因此,当然深呼吸增加了氧气的摄入,血液含氧量也分明增加,但组织器官的供氧量却分明减少。组织缺氧刺激中枢神经,进一步使呼吸加深加快,产生恶性循环。大脑缺氧导致头晕、眼花,反响能力下降;肾血流量减少影响排泄功能,使得代谢产物淤积,伤害健康;心肌缺血、缺氧轻易引发病人的发作,特殊是有心绞痛病史的冠心病病人,若强烈地深呼吸2~5分钟,常会引发剧烈的心绞痛发作,甚至发生。对这种诱因的心绞痛,往往药物治疗无效,必需调整呼吸频率和深度,逐步过渡到正常呼吸,才干奏效。

因此,已发生动脉硬化,尤其是高血压、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进行深呼吸锻炼,以免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合理运动是心脑血管病康复的一个方面,药物治疗是更重要的方面,所以心脑血管患者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的同时一定要坚持服药,才能确保心脑健康,平稳度过这段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冬季易高发心脑血管病 小心这几种心脑血管病缠上你!

在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50%的心血管疾病是发生在冬季,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会让人们产生应激反应,比如打喷嚏或者咳嗽等,另外……详细>>

心脑血管病有遗传性?这6大因素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根据研究发现,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的人被这种疾病夺走了生命。想要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就要找到引发这种疾病的……详细>>

家里有人患心脑血管病 学点心脑血管病急救策略

我国城乡居民前四位死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统计表明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健康、影响寿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的……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