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严重雾霾天警惕心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病预防原则

2018-01-23 08:24:38      家庭医生在线

大气污染对心血管系统疾病造成了深刻影响,城市的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成为城市灰霾的罪魁祸首。针对冬季以来持续的雾霾天气,健康提示提醒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尽量减少出门缩短户外活动时间,从日常生活做起,科学应对预防疾病侵袭。

关注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数据的人可以发现,有些机构是逐小时的发布PM2.5和Ozone的检测数据。根据相关解释,Ozone为臭氧,而PM指的是 Particulate Matter(悬浮颗粒),PM2.5指的是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细颗悬浮粒物,也叫可入肺颗粒物,这种悬浮颗粒是空气中的 “健康杀手”。 根据美国EPA的空气质量标准,当PM2.5的浓度介于250和500之间,所有人就都应该避免户外体力活动。而 在某机构测得的数据中,PM2.5的浓度常常在几百的数量级。PM2.5在0-15微克/立方米,PM10在0-50微克 /立方米范围内,空气质量为良好。

这种细小的颗粒物,能够进入人体的细支气管和肺泡,对呼吸系统、心脏及血液系统等造 成广泛的损伤,是空气污染中最需要关注的对象之一。细颗粒物是一个对粒径极小的空气污染物群体的统称,其成分非常复杂, 要判断它具体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还要分析它的化学成分。但在空气污染中,PM2.5对人群,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老人儿童等敏感人群健康的 危害性,目前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

根据短期暴露和长期暴露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在细颗粒物PM2.5的日均浓度和年均浓度上,分别制定出25微克/立方米和10微克/立方米的准则值。大气污染对市民的两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造成了深刻影响,城市的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成为城市灰霾的罪魁祸首。

专家建议,应对雾霾天气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减少外出。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出门。外出时可以戴棉质口罩。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关闭门窗。由于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消散,有大雾的天气应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污染室内空气,诱发急性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开车时尽量减少开窗,空调应用内循环。

注意饮食。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补充维生素D。

调节情绪。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这种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在雾天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听听音乐,做些自己感到愉快的事情。

行车走路要倍加小心。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特别是通过交叉路口和无人看管的铁道口时,要减速慢行,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原则

1、饮食总量控制,结构调整,以总量控制为主;少吃多活动,以少吃为主。

2、对于运动,应该坚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因地制宜。

3、管住你的嘴,放开你的腿;少坐楼梯,多爬楼梯;以步代车。

4、戒烟少酒,劳逸结合。

5、少有成就,老有所为。

6、爱人爱己,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预防 雾霾天气 心脑血管病

夏季要警惕心脑血管病 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出现多例因高温导致心脑血管病致死的病例。注意做好预防措施,可减少夏天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几率。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心脑血管病并非老人特有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

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不然,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小白菜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这“四高一多”的特点。有研究表明,目前心脑血管相关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