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人洗澡不宜过长 预防冠心病应做好六大措施

2018-01-24 08:25:1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趋势面临快速增长的严峻局面。冠心病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调养。冠心病人洗头、洗澡时,时间不宜过长,水温应适宜,不可过高或过低。病情较重的冠心病病人洗头时应避免弯腰、低头、尽量取平卧位,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他人帮助洗头。冠心病患者通常表现为压榨性的疼痛,并可迁延至颈、颔、手臂、后背及胃部。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其他疾病,例如心肌梗塞。为了预防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6个保健措施。

冠心病人洗澡需注意

洗澡时还应避免饥饿、饱餐,饥饿时洗澡加重了体能消耗,而饱餐本身会造成心脏供血不足,另一方面饱食后胃膨胀、横膈上移,进一步加重了心脏的负担,诱发心绞痛发作。冠心病病人洗澡时要当心晕倒,因为洗澡相当于一次较强的体力劳动,再加上浴室内热蒸汽较多、相对缺氧,冠心病病人很容易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另外洗澡时皮肤血管过分扩张,积存了过多的血液,容易发生脑缺血,引起晕厥。若冠心病病人洗澡时感到头晕、心慌,应立即停止洗浴,注意保暖,及时更换到通风处。

预防冠心病应做好六大措施

预防冠心病一:及时补水,首选绿茶温饮。喝水的多少以每日1500毫升尿为准。绿茶有强抗氧自由基作用,有良好的防癌、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

预防冠心病二:关注三个半分钟。夜间醒来方便时,应先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坐起半分钟,再双腿下垂半分钟,能有效防止许多致命性意外事故发生。

预防冠心病三:午睡半小时,冠心病少三成。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低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有关。

预防冠心病四:尽量别饮冰水。饮用3杯冰水会影响心电图。短时间内饮用大量冰凉饮料可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

预防冠心病五:“魔鬼时间”早提防。上午6—11时是急性心梗、脑卒中、猝死的高峰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所以上午不宜安排过量活动。

预防冠心病六:保证睡眠时间。如果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洗澡 冠心病

冠心病人鸡蛋不宜多吃 食疗教你应对冠心病

鸡蛋有丰富的营养,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很高,B族维生素也很丰富,还含有其它许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鸡蛋除了营养价值高外,……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从孩子开始 冠心病的预防措施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统称,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家族性遗传等不可控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可……详细>>

什么是冠心病?做好这些措施或能预防冠心病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每次到心血管医院看望病人的时候,才发现像冠心病这种心脏疾病的患者,也是天天人满为患,一张床位难求的尴尬。那么到……详细>>

冠心病人可以喝酒吗?冠心病人应规律作息

冠心病患者在白天发作,一般能得到及时抢救治疗,但不少病人在夜间突然出现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和脑血栓,严重者将失去抢救机会。如果夜间注……详细>>

冠心病二级预防是什么?冠心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状硬化心脏病的简称,是一种较为常见但较为危险的疾病。冠状动脉粥状硬化是发生在患者体内的器质性病变,会对一系列器官功能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