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哪些是诱发心肌梗塞的病因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

2018-01-22 10:38:4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发病的主要群体。那么,心肌梗塞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心肌梗塞的发病原因

1、心肌供血不足

在狭窄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由于过度负荷而造成心肌供血不足,亦可引起心肌梗塞。

2、冠状动脉血栓形成

供养梗死区的冠状动脉支有狭窄性动脉粥样硬化并发闭塞性血栓形成,所以冠状动脉血栓形成是心肌梗死的原因。

3、冠状动脉痉挛

由于心血管造影技术的进展,使冠状动脉痉挛问题获得突破。现已证实,变异型心绞痛是由冠状动脉痉挛所引起。有人用冠状动脉造影术研究大量的透壁心肌梗塞病例,发现冠状动脉闭塞率随发作后时间的延长而递减,提示冠状动脉痉挛的解除。有严重狭窄的冠状动脉仍可发生收缩。

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闭塞而使部分心肌发生严重、持久缺血所引起的局部坏死,以心前区剧烈持久的疼痛为主要症状。心肌梗塞的发生比较突然,症状通常也比较危重。但是,心肌梗塞如能得到提前预防,认识早期症状,将能使部分病人避免心肌梗塞的发生。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

1、在近一个月内,发生的心绞痛呈进行性加重或突然严重的心绞痛发作。

2、原有的心绞痛性质改变(加频、变剧、持续时间延长),或诱因不明显,多在安静休息时发作,含服硝酸甘油疗效差。

3、心绞痛疼痛时伴有大汗、恶心、呕吐、心律失常、低血压状态等,常称之为梗塞前状态。

4、心绞痛的发作由过去的劳累后转为夜间安静休息时发作,且发作时没有明显诱因。

5、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症状或原有心功能不全症状加重。

6、中老年患者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并且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者。

心肌梗塞的预防

1、控制好血压

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存在一些脑中风、心肌梗塞的危险,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发作。

2、注意保暖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特别对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疾病更易发作或复发。

3、不宜晨练

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运动要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晨练,患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

4、饮食清淡

很多人冬天都喜欢吃火锅,殊不知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饮食,老火汤也属于高脂饮食。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过饱。

5、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较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6、避免过度劳累

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护理 心肌梗塞病因 心肌梗塞

压力过大可诱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哪些

有些中年人遇人际纠纷,多采取隐忍,往往是喜怒哀乐不形于色。但如果长期压抑隐忍,则可能伤“心”。压抑愤怒,会加大对心脏的压力,有研究证实对……详细>>

暴饮暴食当心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哪些

心肌梗塞有应该如何护理呢?很多朋友对心肌梗塞的护理方法并不了解,心肌梗塞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了解心肌梗塞的病因有助于更好的护理和预防,……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心肌梗塞能治好吗?心肌梗塞不要胡乱“打的”

现在心肌梗肌在这个社会并不陌生了,但是对这种疾病的一些情况好多人还是不了解,很多人还是害怕患这种疾病,其实,这种疾病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