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什么时候服降压药最合适? 医生说完才知道这么多讲究

2018-01-19 08:30:33      

高血压患者每天都要服药是肯定的,可是,高血压药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好呢?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好呢?怎么样服药能让降压效果达到最佳呢?心内科专家表示,高血压有4种类型,不同类型服药时间有不同。

有的人早上的血压高,有人晚上的血压高,每个人血压的起伏是不一样的,根据血压波动的类型,医学界将高血压分成4种类型:

一、最常见的是“杓型”血压,大多数人的血压都是这个类型。杓型血压是白天血压高,晚上血压低,白天血压比夜间血压高出20%左右,昼夜的血压变化就像个杓子,所以叫杓型血压。

二、“非杓型”血压。白天的血压和晚上的血压无明显的变化,差不多,被成为非杓型。

三、反杓型血压。这种血压跟第一种杓型血压是完全相反的,白天的血压比晚上的血压要低。

四、超杓型血压。这种类型的血压也是白天高、晚上低,但是高出的程度不止20%,更高一些。

四种不同类型的血压怎么服药?

1、杓型高血压者可采用清晨服药,因为这些患者早上的血压较高。

2、非杓型或反杓型高血压患者,晚餐后服药对控制血压效果更好

3、超杓型高血压患者却建议不要在早上服药,以免白天的血压过度降低,造成的血压差过大。

另外,专家表示,长效的药我们一般主张早上服用,因为一般血压晚上会降低,人休息的时候血压会比较平稳,如果晚上吃药会使晚上的血压更低,对病人不可能有利,一般选择早上服用。另外高血压患者最好每天监测自己的血压,高血压患者自己都有一个血压表,看看一般什么时候血压比较高,那我们就在血压高之前一个或两个小时服用,这个时侯是比较好的。

如何减少老年人漏吃降压药的几率?

老年人记性不好,最担心出现忘记吃药的情况。那有没什么办法来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呢。建议用下面的方法降低老年人漏吃药的概率:

1、服用长效降压药。降压药物种类成百上千。分为有些是长效的、有些是中效的、有些是短效的。长效降压药可以做到一天吃一次,效力维持较长,服用这样的降压药对于老年人用药的依从性很有帮助;

2、使用药盒。现在有些药盒小小的方便携带,可以分好一个星期的药,标注好每天的,哪天没吃一目了然,对于记性不好或者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家来说,可以使用这样的药盒来防止忘记吃药;

3、帮老人家养成固定的量血压和吃药时间。每天起床第一个动作是量血压,量完血压吃高血压药物,持之以恒,把这种习惯渗透到每天生活中去,变成老人家每天的生活规律就不容易忘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药物 降压药 高血压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油盐茶会影响降压药效 高血压用药有讲究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个难缠的疾病,因为只要患上高血压,患者就必定与降压、控压药脱不开关系了。但其实,坚持服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加……详细>>

夜服降压药的忠告

晚上 12 点,急诊室来了一名高血压脑病患者,舒张压达 16  5 千帕,须尽快把血压降下来。可病人家属居然提出疑问:夜间能用降压药吗……详细>>

高血压患者长期应用降压药物的原则是什么?为什么睡前不宜服降压药?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更是给人们带来诸多不幸,早期积极治疗高血压对减轻器官受损,降低……详细>>

高血压挂哪个科室?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最好?

高血压一种慢性疾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血管、心脏、脑、肾脏等重要器官功能改变的全身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很普遍,但很多患者对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