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房颤有什么信号?警惕房颤可引发卒中

2018-01-16 11:52:50      家庭医生在线

房颤又称为心房颤动,是一种快速性心律失常,是指心房内产生不规则的冲动,心房内各部分肌纤维极不协调的乱颤,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窦性心动过速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其发生常与交感神经系统过度兴奋有关,可由运动、焦虑、情绪激动、紧张、大量饮咖啡、喝浓茶等生理情况诱发,也可发热、脱水、休克、贫血、甲亢、低氧血症、心力衰竭等病理情况下发生。窦性心动过速常在诱发因素去除或原发疾病得到控制后而治愈,但容易复发。但是我们往往不能及时的发现,下面发夹就一起来看一下房颤有哪些信号吧!

房颤老年人高发

据统计,我国房颤患者在800万以上,其中有70%的患者都是65~85岁之间的老年人。专家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未来四十年,房颤患者将会大幅增加。老年人之所以成为房颤的高发人群,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的心脏逐渐发生退行性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可以成为引发房颤的诱因。

房颤有六大信号

美国总结出六大房颤信号,可帮助大家早期识别房颤。一是胸口怦怦跳,仿佛雷声滚滚、鼓声敲击或鱼儿扑通跳水等;二是脉搏强弱不等,有时感觉漏跳一拍;三是用力时感觉气短;四是易疲劳,运动量降低;五是出现胸闷(胸痛);六是发生昏厥或头晕的症状。患者一旦出现这些信号,千万不要大意,预示房颤可能已经发生,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房颤可引发卒中

房颤是一种很常见很危险的心律失常,该病可导致心慌、头晕、气短等症状,会加重原有的心脏病,而且还容易引发脑卒中和心肌梗死。这是因为房颤会导致心房中的血液不能完全被泵出,因而凝结成块,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运行到脑部,很容易堵塞在脑血管狭窄处,阻断脑供血,导致脑卒中,其发生几率大约是心律正常人的4~7倍。而血栓如果堵塞住心血管,则会引发心肌梗死。

窦性心动过速的心律失常患者有哪些表现

窦性心动过速的患者由于心率过快,可以出现心悸、出汗、头晕、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并可同时出现原发疾病的表现。患者心率多在100~150次/分,体格检查会发现心音有力,或者出现原发性心脏病的体征。

窦性心动过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在发病时应首先尽量避免增加心率的诱因,避免服用兴奋神经、增加心率的药物。日常生活中应保持精神放松、心情愉悦,防止过度激动和焦虑。对于引起窦性心动过速的原发病应积极治疗,病情反复发作、症状严重而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时,应该及时就诊,尽早查明原因,以利于疾病的防治。窦性心动过速并不算是一种严重的心律失常,对于心功能的影响较小,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信号 房颤 心律失常

房颤患者易引发脑卒中 防治房颤的生活小贴士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显著增加致残率、致死率,血栓栓塞并发症是其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详细>>

老人哪种胸闷可能是房颤 运动对房颤有什么影响?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详细>>

房颤是什么,有什么危害?房颤如何治疗?

房颤是心内科常见的疾病,心脏分为心房和心室。当心房收缩跳动频率维持在很快的频率,就会出现脉搏与心跳不一致、听诊心音有强有弱、心律不齐的典……详细>>

房颤患者容易出现脑卒中 治疗房颤有哪些方法?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的主要特征是心房丧失了有效的节律,导致心房极不规律地颤动,可以快到每分钟300~600次,失去了心房正常……详细>>

房颤让卒中风险增加4.5倍 控制房颤病情怎样做

房颤的常见病因和诱发因素,除了高龄以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中,高血压和心脏病是未来在国人中引起房颤最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